云南工会用好资金服务基层服务职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8 07:10 来源: 工人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将事后监督转化为事前参与,请政府审计介入补自我监督不足
云南工会用好资金服务基层服务职工

云南省工人疗养院康复疗休养大楼已使用15年,近日准备装修改造。为确保资金开支依法依规,云南省总工会经审会专门委托一家造价咨询公司,对装修改造施工开展全过程的审计监督。这是云南省总确保经审工作安全有序运行的最新一例。 

“云南省总经审工作连续11年获得全总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特等奖,这与省总党组在经费管理使用问题上秉持的依法依规理念、运用的制衡管理手段有着密切关系。”云南省总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经审会主任黄增强说。 

工会经费审查按照工作程序,属于事后监督。但云南省总党组认为,经审的目的,在于确保经费安全,同时也保护干部,而不是消极性地等待后果形成了再进行查处。他们将监督转化为事前参与,把监督关口前移,充分发挥经审在工会工作中的预防、免疫作用,在涉及经费使用、资产处置议决时,设定多道工作程序将经审提前介入。 

云南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惠萍用“健康体检”比喻工会经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说,云南工会经费自2009年地税代收以来大幅度增长,累计进出数十亿元。“我们在经费审查环节采取多项措施,比如监督关口前置,党组决策涉及大额经费使用坚持认真听取经审办和财务部意见等。” 

在经费使用的审查审计上,云南省总除了坚持严格内审,还积极主动延请政府审计部门介入,审计包括省总本级在内的工会经费收支,以弥补自我监督的不足,取得了良好效果。昆明市宜良县总每年进出上百万元的经费收取支出,没有出现一例违规。 

“云南工会经费审查审计首先是覆盖面广,每年不仅对省总本级财务收支决算进行审计,而且对直属企事业单位达到了100%的审计覆盖。”云南省总经审办主任金毅说:“近5年来,全省各级经审会共完成审计项目5545个,提出审计建议9878条。其中,被采纳9120条,促进被审计单位指定整改措施711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57项。” 

据悉,云南省总多年来秉持“钱往基层走”的理念和做法,将经费向基层作大的倾斜。2014年,全省开支经费26256万元,其中补助下级的支出为22383万元,占85%。(记者 陈昌云 黄榆)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