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8 08:55 来源: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

12月7日上午,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扎实推进湖北省易地扶贫搬迁,讨论“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和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办法,安排部署年底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易地扶贫搬迁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必须打好的攻坚战。一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抓紧制订“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和2016年实施计划,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与发展现代农业和非农产业结合起来,与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根据当地资源特点和生产生活习惯,强化规划的整合引领作用。二要坚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和多渠道筹集资金相结合。用好专项建设基金、地方债务、政策性金融贷款等各类扶贫资金,建好融资平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交易平台。三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不搞强迫命令,防止搞“运动式”搬迁。坚持量力而行,保障基本,围绕改善搬迁对象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妥善解决搬迁群众的居住、看病、上学等问题,做到精准搬迁、精准脱贫。四要坚持搬迁与发展两手抓,努力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加大产业扶持、就业创业扶持和社会保障政策的跟进配套力度,着力提高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的后续发展能力。

会议认为,实施“互联网+”行动,关键是要利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融合发展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增长点。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促进互联网在先进制造、现代农业、普惠金融、高效物流、电子商务、智慧旅游、教育服务、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生态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积极成效。要围绕网络设施、产业基础、开放共享和安全保障等关键环节,重点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提升、信息平台共享、新兴产业培育、创新创业发展和信息安全保障等工程,加强基础支撑能力建设。要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互联网技术创新和应用领域拓展有机结合、网络经济和实体经济协同发展、互联网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相互促进。

会议指出,建立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有利于落实国家、省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目标要求,有利于调动各地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积极性,促进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按照“谁改善、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结合国家空气质量考核标准和我省实际,科学确定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的考核因子、考核范围和计算方法,充分发挥补偿机制的激励功能和导向作用。要更加注重综合治理,运用经济、行政、法律和科技等手段,增强各地、各部门和企业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属地管理责任,各级环保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职责,全社会要共同关注、积极参与,合力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会议审议了《湖北省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草案)》。会议强调,时近年底,节庆将至,春运启动在即,人流、物流和车流日益增多,冬季安全生产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一定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隐患排查整改、值守应急、监督监管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确保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蔡朝阳)

会议还研究了2015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