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全力责成有关部门筹备推动“3亿人上冰雪”

2015-12-08 11: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介绍《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中外新闻社记者]目前中国不仅是全球体育用品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也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大体育用品消费市场,体育的产业功能和经济的价值日益显示,在我国重要机遇发展期限内,国家将如何有力地促进体育产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特别是体育产业项目国际合作,以此来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冯建中]你的说法是对的,体育消费大国,体育的制造大国,这些都是名副其实的。现在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对体育的消费井喷式的增长,据马云的淘宝网10月份的统计,网络销售是1200亿,由此来看消费在体育领域是非常旺盛的。从国家来讲,怎么协调统筹这件事,首先还是要在贯彻落实国务院的文件上下功夫,这个文件对下一步工作指导是非常清晰的。从国务院下发文件的时候就进行了分工,有一个分解表,每个部门做什么,一共22项工作,牵头的有9个单位,涉及到的部委20个,在鼓励体育消费和旅游、卫生、养老融合等具体项目和措施上,都有一系列的规划。各部委按照国务院的文件尽职责,发挥作用,提供政策支持,推动落实。现在从体育总局看,内部承担的工作也要进行分解,以文件的形式下发给各个部门,按节点要有序推进。到目前为止,体育总局定期召开会议,按照职责推进落实,做好试点。

我们现在正在编几个规划:一是体育休闲运动发展中长期规划。二是山地户外运动项目发展规划。三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我们申办成功冬奥会之后,现在国家全力责成有关部门筹备推动“3亿人上冰雪”。所以从这个冬天开始,一直到冬奥会举办,每年有大量活动组织安排,吸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青少年儿童学习滑雪,参与滑雪项目的运动和锻炼。初稿已经制定出来。四是航空科技体育运动专项规划。航空体育很多人还不太了解,市场潜力非常大,3000米以下低空开放之后,航空体育科技创新,航空体育很多人休闲驾驶,无人机制造,包括航空驾照培训,飞机维护地面服务等。北京有家公司和我们航空运动管理中心合作,要在全中国建立几十个航空4S店,把航空休闲点布到全国各个省市。像服务汽车一样服务飞机的产业链条,做一些试点,做一些政策落实,建立产业扶持资金,对那些有潜在有潜力的体育产业发展项目进行投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