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总结《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8 16:5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林德韧、吴俊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对《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一年以来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意见》的出台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前景一片光明。

冯建中回顾了过去一年国家体育总局加快赛事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大型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开展体育产业基地和联系点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他用了4句话概括情况:“一是文件出台适时。二是社会反响强烈。三是前景一片光明。四是可以大书一笔。”

冯建中透露,《意见》发布一年来,包括体育总局在内的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15份配套文件,另有8套文件已经形成初稿正在制订中。他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在这一年中完成了非行政许可审批清理工作,目前体育总局共有行政许可事项5项,均不存在不利于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的情况。”

在地方贯彻情况方面,截至目前,31个省(区、市)全部出台了本地区的实施意见。经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中,18地已设立体育产业引导资金,另有11地正在推动或计划设立;15地已制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体育产业政策,另有16地正在或计划制定中;10地已设立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另有17地正在筹备或计划设立;16地已开展体育产业统计工作,另有19地正在研究或计划开展。

市场反响上,冯建中总结称,体育服务业方面,以万达、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知名企业不断加大对体育产业的投资力度,体奥动力以5年80亿元的报价被确定为2016年至2020年中超联赛电视信号制作及版权销售合作伙伴,引起了各界高度关注。体育用品制造业方面,以安踏、泰山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也呈现迅速增长的态势。冯建中说:“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预计,2015年体育产业将基本实现增加值40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0.7%。预计到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将达到1%。”

关于近期工作重点,冯建中说:“一是加快政策落实,改善市场环境。二是加强协同配合,营造社会环境。三是着力夯实基础,优化工作环境。”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意见》,部署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