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体育产业2020年总规模将超3万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9 08:3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表示
我国体育产业2020年总规模将超3万亿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上午举行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介绍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他表示,体育总局正在编制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后期还有23份配套文件正在制订,其中正在编制的三个规划,分别是体育休闲运动发展中长期规划、山地户外运动项目发展规划、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将达1.0%。

冯建中表示,发展体育产业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这些年提的一个目标就是,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改善民生中有着不同的角色定位,承担着不同的服务功能,这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补充。体育事业为体育产业培育了市场,提供了资源,体育产业也为体育事业注入了动力,提供了支持。

冯建中指出,由于历史发展的原因,体育产业的结构不尽合理。特别是竞赛表演业,公众都喜欢看高水平的竞赛,职业体育要大大发展。现在中国和先进国家相比,名牌竞赛培育不够,国内世界知名品牌还很缺乏,特别是高水平世界知名竞赛表演品牌还不够,要加大这方面的培训、培育,通过政府、社会、市场共同推动,才能把这块做好。

冯建中认为,中国现在是制造业生产大国,很多体育装备产品在中国生产,但是在名牌创新形成自己的品牌方面还是不够。要靠社会资本、政府的推动,在创新、提升品质、转型升级方面下大功夫。

此外,冯建中还指出,中国体育产业方面的人才比较缺乏。他表示,要采取综合措施,在人才培养、名牌赛事培育、吸收社会资本等方面下功夫。

谈到如何在2025年实现人均体育场馆面积达到2平方米这一问题时,冯建中表示,目前,全国人均体育场馆面积为1.5平方米,要达到2平方米的场地指标还要花费很大的气力,首先在顶层规划方面要做到位,要求各级政府、各个方面把这件事情纳入详细规划,纳入经济发展社会指标。其次是增加投入,从单一的政府投入到社会资本全方位的投入,系统地从规划到投入计划,这样才有可能逐步实现2平方米的人均目标。从这几年来看,进展还是非常迅速的,尤其是近五年发展非常快,对老百姓的健身投入,无论是场地还是活动,投入都是非常大的。(记者 王东)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