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现代职业教育助贫困山区加快“拔穷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9 09:4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贵阳12月9日电(记者 王念、杨洪涛)教育被视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近年来,贵州不断加强职业教育建设,通过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加快“斩穷根”,成效逐渐显现。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二年级学生顾琴来自云南与贵州交界的赫章县新发乡民族村,父母在家务农,靠传统种植养殖维持生活,家庭条件较差,一直难以摆脱大山里的贫困。

“在学校不用交学费、杂费,每月还有500元的生活补助。”顾琴说,她在文化技能班学习刺绣,一些刺绣作品已在市场上销售,可以有一些零花钱,完全不用向家里要。

在贵州贫困山区,很多像顾琴一样的孩子,因为接受职业教育改变了命运。

“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原来比较自卑。经过中职教育,掌握一技之长后,他们变得自信了。”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互联网营销学院执行院长盛华说,学校以“职业教育创新实现教育扶贫”为理念,帮助贫困学生零成本完成大学学业并且找到一份工作。

为尽快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彻底斩断穷根,贵州自2013年起实施教育“9+3”计划,即巩固提高9年义务教育和实行3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免除省内中等职业教育在校学生学费,60%以上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现代职业教育在贵州各地蓬勃发展。自去年以来,遵义市开始发展大数据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产业,该产业呈现出从无到有、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立足于本地发展需要,遵义市的正安职校、桐梓职校、新蒲职院等10余所职业院校开设了相关专业,已招生800余人,目前毕业生供不应求。

记者在遵义职业学院的“呼叫产业培训中心”看到,近百名学生正在认真培训实习。“大多数学生都来自山区农村,经过培训后,他们可以进入滴滴打车、艺龙网、电信、移动、淘宝客服、泰康人寿等公司上班,收入可观。”

2014年,贵州省教育厅与贵州省扶贫办联合共建“百校基地”,提出“1户1人”3年行动计划,即:1户1人接受中职以上学历教育,或1户1人接受培训转移就业,或1户1人掌握1门农村实用技术。

“中职学生毕业后月薪一般都在3000元以上,基本实现了中职1人、技能1人、脱贫1家。”铜仁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国刚说。

按照贵州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到2015年,贵州将初步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贵州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同时,贵州把教育扶贫工作作为扶贫攻坚的优先任务,各级财政压缩党政机关行政经费的6%,用于教育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要求全省各有关部门加强对各项教育和扶贫经费的统筹,确保70%以上经费安排向贵州省武陵山片区、乌蒙山片区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等三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倾斜,真正造福贫困地区。

“我们希望学生靠自己的双手,三年帮家里盖上房子,三年赚钱让自己独立,再三年成家立业。”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民族文化传承中心副主任吴晓秋说。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