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助力非洲野生动物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2 07:1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哈拉雷12月10日电(记者 许林贵 王悦)津巴布韦西北部万盖国家公园,工作人员与当地村民10日一同出席见证了中国向津巴布韦捐赠野生动物保护物资捐赠仪式。

津巴布韦环境部长穆欣古里等津方官员,中国驻津大使黄屏出席捐赠仪式。中津双方一致表示,中国向津巴布韦转交专项用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物资是中国履行国际承诺决心的体现,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将成为中国在非开展国际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

津巴布韦是非洲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比较丰富的国家之一。非洲总共有8至10万头大象,其中半数生活在津巴布韦境内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的万盖国家公园里。

1980年独立后,津巴布韦一度被称为非洲国家中保护野生动物的典范。但近20年来,西方国家的制裁导致津巴布韦经济下滑,政府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力不从心,盗猎事件层出不穷。今年10月,万盖和马图萨多纳两个国家公园内发生大象遭氰化物毒杀事件,60多头大象被杀,象牙被盗。政府虽多次表示将“严打”盗猎行为,但因财政不足拿不出有效办法。

在万盖国家公园有10多年工作经验的管理员戈弗雷对新华社记者说,缺乏投入使公园从人员招募到设备配置都令人堪忧。公园能正常上路的巡逻车不到10辆,通讯与后勤保障捉襟见肘。戈弗雷不无感慨地说:“中国援助物资的到来太及时了,津巴布韦整个野生动物保护界都为之振奋。”

据了解,这批中国援津物资包括越野车、皮卡车、载货汽车、平地机和拖拉机等各种车辆。此外,还有手持对讲机、太阳能移动电源、背包、睡袋、冲锋衣、帐篷、望远镜、手持GPS定位仪、柴油机和水泵等。

津巴布韦环境部长穆欣古里说,中国提供的援助物资对津巴布韦开展反盗猎活动意义重大。

津巴布韦国家公园与野生动物管理局局长齐吉亚对记者说:“中国在野生动物保护国际责任方面履行了国际承诺。此次援赠物资是最好的例子,我们希望类似的国际合作能长久地开展下去。”

中国驻津大使黄屏在移交仪式上说,津巴布韦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同时也面临资源保护的严峻挑战,中国希望通过援赠物资向津巴布韦“兄弟姐妹”转达共同维护生态多样性和珍稀濒危动物生存环境的决心。

黄屏说,中国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近年来在打击野生动物尤其是象牙制品非法贸易方面成效显著。过去,外界对部分中国人热衷象牙制品,为盗猎者提供市场多有诟病。最近几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洲野生动物的保护,并转化为实际行动,赢得了国际好评。

保护非洲野生动物,民间参与非常重要。黄屏说,目前已有旅津华侨牵头成立的中津野生动植物基金,以及中国志愿者在津开展的反盗猎巡逻等。

刚刚结束在津考察工作的动物救援专家王珂说,作为国内专业救灾非政府组织蓝天救援队,今年已派出两批人员赴津,在马纳普斯国家公园与当地工作人员一同开展反盗猎巡逻事宜调研。目前,已形成初步思路,亟待付诸实施。

“来津之前我们认为反盗猎合作就是扛上枪与当地人一起巡逻,与盗猎者武力对抗,”王珂说,“但几个月后了解到,当地最缺乏的是物资和技术支持。于是我们放下枪,以配合当地需求为主,因地制宜做好野生动物保护。”

马纳普斯国家公园位于津巴布韦东北部,与赞比亚交界,有“最原生态”国家公园之称,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的世界自然遗产。近年来,这里出现了一些象牙盗猎案件,盗猎者多是赞比亚老百姓,他们在国际非法象牙贸易链条中处于最末端,为养家糊口不惜铤而走险。

王珂说,贫穷是当地百姓参与盗猎的重要原因。反盗猎干预应包括一系列针对当地居民的减贫和教育工作,而这也是非政府组织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他表示“未来的工作重点将落在帮助当地人摆脱贫困上。”

今年9月,中津野生动植物基金宣告成立。目前,基金已收到中国企业和个人资金40万美元和30万美元物资的捐助承诺。基金会致力于与津国家公园以及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一道,以马纳普斯国家公园为基地,开展全方位反盗猎活动。未来目标是将马纳普斯国家公园打造成中国民间力量在非洲进行野生动物保护的典范。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