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旅游扶贫计划三年帮扶400个村50万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2 08:25 来源: 大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10日从山东省旅游局获悉,山东省旅游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敲定,2016年至2018年,通过政府引导,发挥旅游造血功能,让社会资本在乡村找到婆家,使贫困地区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帮扶400个贫困村、带动50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

在国家旅游扶贫计划“一盘棋”下,山东省是最早实施旅游扶贫计划的省份之一。十二五期间,全省先后引导180多个村和30多万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2015年,吸引社会资本投资120亿元建设85个相对高端的乡村旅游点对外营业。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淄博中郝峪村、沂南竹泉村等地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61个村入选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山东省旅游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提出,从2016年到2018年,将从7005个贫困村中,筛选400个资源禀赋好、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干部群众发展愿望强烈的村庄,打造成乡村旅游特色村,支持600个村发展乡村旅游及相关产业。2016年3月之前,由省旅游局负责对1000个扶贫村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山东省旅游扶贫数据库”,用大数据来支撑扶贫的精准度。2015年,全省有47个村列入国家旅游扶贫计划,山东省计划在2016年4月前,率先为这47个村逐一编制旅游扶贫开发实施规划,同时针对400个重点扶贫村资源特点和分布情况,拿出发展对策,实现“一村一策”。

目前,一批社会回乡创业的投资人对开发乡村旅游跃跃欲试。据透露,为撬动社会资本落地乡村的绿水青山,山东省正在筹措中的乡村旅游发展基金正式成立后,将重点投向扶贫开发,尤其是向开发条件好、吸纳就业多、预期扶贫效益显著的项目进行投资。(记者 刘英)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