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重塑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战略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2 14:4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华晔迪)“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重塑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战略格局。眼下,国土部、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环保部、商务部等多部委,正在共同开展“十三五”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

这是记者从12日举办的第四届铁矿石发展高端论坛上了解到的讯息。据国土部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介绍,正在编制的“十三五”矿产资源规划将涵盖八大任务,包括:加强公益性地质调查与服务、优化能源矿产开发利用结构、提高金属矿产保障能力、推进非金属矿产合理开发利用、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矿产供应、加快矿业创新发展和绿色转型、积极参与矿业国际合作以及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等。

鞠建华介绍,规划编制将坚持五大原则,一是坚持立足国内,守住资源安全底线;二是坚持绿色发展,加快矿业转型升级;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动力;四是坚持互利共赢,深化国际矿业合作;五是坚持资源惠民,共享矿业发展成果。

记者注意到,新一轮规划突出保障新兴产业所需矿产供应和矿业国际合作。鞠建华说,当前有50多个矿种与新兴产业发展密切相关,涉及新能源、智能制造等,规划将重点加强国内资源基础好、市场潜力大、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性矿产的合理开发与有效保护,延伸产业链,促进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同时,规划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突出重点地区和重点矿种,深入开展国际矿业投资和加工贸易合作。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