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协议“最终案文”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3 07:1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巴黎12月12日电(记者 唐志强 张晓茹)法国外交部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当地时间12日下午向气候谈判各方提供了巴黎气候协议“最终案文”,期望该案文能获得各方认可,并在当天晚些时候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上通过。

这份协议案文共有12页,列有29个大条目,其中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透明度、总体盘点等内容。除核心协议外,法比尤斯还提供了19页的大会决议案文,为巴黎协议的具体落实和相关细节做出安排。

气候协议“最终案文”显示,各方把“全球平均气温升高幅度需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作为目标,并为把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而努力。2020年后,各国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适应气候变化。

为解决各国“自主贡献”力度不足以实现控温目标等问题,从2020年后,每5年将有一次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总体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行动力度。

与法比尤斯之前提供的两版案文不同,这份“最终案文”中已没有任何表示各方分歧的括号和不同选项。不过,这不意味着各方已就所有问题达成共识。

法比尤斯说,希望各方对这份案文进行研究,于当地时间15时45分(北京时间22时45分)开会,进行“一系列后续程序”。

他表示,如果大家都不做任何妥协,谈判就不会有结果。巴黎气候协议是一个历史性转折点,可以帮助实现全球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达成协议对整个世界和各个国家都有好处。

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恳请各方通过这份气候协议。他说,从各国利益出发,这份协议并不完美,但对全球行动而言则意味着成功。2015年12月12日将被写入历史,成为对全人类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要求各方在谈判最后阶段继续展现妥协精神。他说,为全球利益而行动是服务本国利益的最好方式。过去的谈判很艰难,但目的地就在眼前,希望大家一起完成使命。他期待当天晚些时候与大家一起庆祝巴黎气候协议的达成。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