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郑州到全球——中国客车的“宇通”梦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3 11: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郑州12月13日电(记者 付昊苏)“太漂亮了,没想到中国也能生产这么棒的客车!”在今年的比利时举办的欧洲客车展上,外国的参观者在宇通的展台前连声称赞。

当天,宇通携9辆客车产品参展,在素有“客车故乡”之称的欧洲大放光彩。其中的12米纯电动公交客车和12米高端旅游客车,更是让不少欧洲车企倍感意外,真切体会到了迅猛发展的“中国制造”带来的竞争压力。

欧洲是客车工业的发源地,是全球客车技术的高地。成为焦点的这次展出,让宇通检验了多年来的海外拓展成绩,更让宇通人信心满满。

2005年,宇通第一批12辆客车卖到古巴,开启了宇通海外拓展的序幕。如今,在南美,宇通客车占古巴进口客车市场90%以上的份额;宇通与委内瑞拉政府合资建立的客车组装厂,也已经于12月2日投入运行。在欧洲,宇通推出的首款12米纯电动客车即将在法国巴黎最大的客运企业试运营,如果运营顺利,宇通将有望成为该公司未来十年新能源公交车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纵观全球,宇通已形成拉美、原独联体、中东、亚太、非洲、欧美六大区域的发展布局。宇通凭什么能走向世界?“靠的就是做好‘家庭作业’,每个细节都不疏漏。”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说。

开拓古巴市场时,宇通抽调了一大批优秀的技术人员前去考察。古巴天气湿热,许多司机习惯用海水洗车,所以对车辆的防腐技术要求很高。发现这一情况,宇通马上开展了针对性技术改进。通过最先进的涂装技术和车架电泳涂装线等工艺,保证了车辆在高温、高湿、高盐环境中的性能,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赢得了市场信赖。

“买了车就能跑,但卖车的却不能卖了就跑,还需要根植市场做好服务!”汤玉祥说,“服务能到达的地方才去卖车,是宇通遵循的市场原则”。2006年,宇通开始在全球构建销售与服务网络,在海外设立办事处、配件库。如今,宇通的售后服务网点覆盖全球一半以上的地区。

宇通的每一次飞跃,靠的都是创新。1993年,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当时的年销客车不足700辆。察觉到当时旅客出行火车卧铺票难买,便尝试设计制造卧铺客车。结果,新产品一推出就受到青睐。1994、1995年,行业增长率普遍走低,宇通销量却逆势增长98%,这也为其后来的上市奠定了基础。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宇通敏锐洞察到了市场供需的变化,于是积极应对。“一方面内部挖潜、管理提升,另一方面加大创新投入,建成了全球技术工艺设备最先进的客车电泳生产线”。这一举措,让宇通在2009、2010年销量连续突破3万辆和4万辆,一举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客车企业。

如今,宇通每年把不低于3%的销售收入用于自主研发,成立了业内首家客车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广泛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参与制定校车国家标准,率先推出了新能源客车、校车,在车联网智能化等领域也实现了全面领先。

“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是宇通发展的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宇通客车企管总监杨张峰说。

22年间,宇通客车销量增长87倍,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4年底,宇通已连续12年位居中国客车市场第一,连续4年蝉联全球客车产销量第一,占全球销售量14%。

在比利时国际车展上,宇通的主题为“全新未来,现在开启”。这个主题,彰显了宇通对于未来发展的远大期许。“质量是根、服务是命、创新是魂”,这个从河南郑州成长起来的企业,正坚守着这个信念,载着“中国制造”实现“宇通”的梦想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