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环京津区域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助推产业迈向中高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4 17:1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4日电(记者 齐雷杰)河北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精密数控机床,能在鸡蛋内膜上雕刻图案,而膜不破。2年前从北京迁至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后,这家企业就填补了河北高科技精密数控制造业的空白,企业自身也突破了老厂区空间局限,获得快速发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下,原本“一钢独大”、产业结构偏重的河北,尤其是环绕京津的张家口、承德、保定、廊坊等地,一批大数据等高端服务业、中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和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落户,带动这一区域出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出现良好势头。

2014年5月,微软游戏创新中心落户廊坊大厂县,至今已吸引40多家颇具潜力的游戏开发公司注册,并成功研发了数十款游戏。多家影视产业机构、中韩导演培训基地等也相继落户大厂影视创意产业园,一个潜力较大、绿色低碳的影视创意和游戏产业链正在当地成长。20多个大型现代农业项目,也带动大厂传统农业向集种养采摘体验、休闲旅游等新业态转型。

大厂是环京津地区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在张家口、承德和廊坊,一年来已有多个大数据产业项目签约,“京津冀大数据走廊”有望在未来崛起。知名电商京东集团不久前也与廊坊签约,合力打造国内技术领先、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借助京津雄厚科技资源的优势,廊坊固安县牵手清华建设清华大学重大科技成果(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并已吸引智能无人机工程技术中心、二氧化硅气凝胶产业化等项目签约入驻。源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多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也签约固安县。其中,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无人机产业化项目投资达71亿元,建设目标直指国内领先的无人机产业基地和空气动力科技创新基地。

记者采访发现,一年多来,河北多地都有重大项目签约。这些项目科技含量较高、投资数额大,落地后将给河北产业注入新鲜血液,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动力,并提高当地创新能力。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白洋淀科技城等项目都取得进展。仅10月份开工建设的白洋淀科技城,签约项目投资总金额就达300多亿元,其中包括投资200亿元的白洋淀通航产业园。

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曾连续15年在河北国民经济中稳坐头把交椅的钢铁业如今已退居次席,装备制造业成为河北经济第一大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也呈现较快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