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平台见证上合组织合作迈上新台阶——盘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5 21:4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谭晶晶、臧晓程)为期两天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15日在郑州落下帷幕。这是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次重要活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为东道主主持这次会议,并提出重点打造上合组织六大合作平台。专家认为,此次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有助于全面提升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水平、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

这是继7月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后,上合组织又一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里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阿齐莫夫共同出席,就如何在新形势下携手应对外部风险挑战、推动共同发展振兴探索新思路、新办法。

观察员国阿富汗、白俄罗斯、印度、伊朗、蒙古国、巴基斯坦等政府领导人以及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亚信等有关国际组织和机制负责人也应邀与会。

李克强总理提出,上合组织在关注安全、经济、人文三大传统领域基础上,重点打造六大合作平台,即筑牢安全合作平台、搭建产能合作平台、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平台、创新金融合作平台、构建区域贸易合作平台、打造社会民生合作平台,推进各方友好合作取得扎实成果。

专家认为,打造六大合作平台的倡议堪称此次会议的最大亮点,这与中国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一脉相承,交相呼应。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乌法峰会上正式成为上合组织区域合作的重要主题,而上合组织则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实现对接的重要平台。

“六大平台中,产能合作平台、互联互通合作平台、金融合作平台、区域贸易合作平台这四个平台涵盖了‘一带一路’倡议‘五通’中的‘四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展开,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域,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将迎来新机遇。”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高飞说。

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认为,中国与中亚国家间的项目需要解决资金问题,六大平台中的金融合作平台将为正在或将要实施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同时,进一步扩大本币结算范围,将使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共同抵御外来金融风险。

维护地区安全是上合组织成立之初的重要使命,安全合作平台顺理成章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密切互动的主旋律。民生合作平台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意味着上合组织合作从谋发展到惠民生,让地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也让成员国间绵延2000多年的友谊薪火相传。

“民生合作是这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提出的新的重要理念和内容,涵盖人才培养、人员往来、增强环保意识等诸多方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石泽说。

无论是多边会议还是双边会见场合,“产能合作”都成为此次会议期间的一大热词。专家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产能合作有体量大、多层次两个特点。中俄、中哈已商定了诸多能源合作项目。中亚国家面临工业化挑战,而中国积累了较为雄厚的资本,并在汽车、钢铁、造船、化工、港口设备、工程机械等领域拥有优势产能,双方产能合作互补性强。

作为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会议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提出要加强交通领域多边合作、推进运输便利化、提升商品和服务贸易规模和质量、建立良好的投资环境、开展产能合作、推进高技术领域合作和金融合作等具体倡议。

上合组织成立14年来,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相辅相成,成为推动上合不断前行的两个“轮子”。当前,在本地区各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恐怖主义安全威胁上升的情况下,上合组织助力经济发展、进而减少威胁安全的不稳定因素的任务显得尤为迫切。

孙壮志表示,此次发表的区域经济合作声明为进一步助推区域经济合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更多内涵。

声明说,总理们重申支持中国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认为该倡议契合上合组织发展目标。

上合组织成立14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为维护地区稳定、增进成员国人民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上合组织合作将依托“一带一路”加速前行,结出更多硕果。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