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达成全面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7 06: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内罗毕12月16日电 世界贸易组织扩大《信息技术协定》产品范围谈判(以下简称扩围谈判)参加方16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宣布,就扩围谈判达成全面协议,并发表《关于扩大信息技术产品贸易的部长声明》。

协议在1996年《信息技术协定》产品范围基础上新增201项产品,包括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半导体及其生产设备、视听产品、医疗器械及仪器仪表等与当代科技发展密切相关的产品。所有产品计划于2016年7月1日起实施降税,绝大多数产品将在3至5年后最终取消关税,并在最惠国待遇的基础上对全体世贸组织成员适用。

扩围谈判自2012年5月启动,至2015年12月达成全面协议,历时3年半,经过近20轮磋商,共有25个参加方、54个世贸组织成员参加,参加方扩围产品全球贸易额达1.3万亿美元,占相关产品全球贸易额的约90%。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扩围谈判是世贸组织近18年来达成的第一份关于取消关税的重要协议,再次显示了世贸组织进行全球贸易谈判的能力,将成为正在内罗毕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的重要成果,也将为会议其他议题达成共识注入正能量。特别是在当前全球贸易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仍在蔓延的背景下,协议达成将提振工商界信心,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中国商务部网站的消息说,扩围谈判达成协议后,将有助于中国相关产品扩大出口,降低有关元器件和设备的进口成本,为企业用户和消费者带来福利。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