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通报11月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8 15:26 来源: 能源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2015年11月,能源监管机构12398能源监管热线(以下简称12398热线)共收到有效信息2250件,环比持平。

按诉求性质分类:投诉87件,占有效信息的3.87%;举报4件,占有效信息的0.18%;咨询1936件,占有效信息的86.04%;表扬、求助、建议等其他方面223件,占有效信息的9.91%。

按反映渠道分类:12398电话2152件,传真20件,电子邮件25件,其他53件。

二、分类情况

2015年11月收到的有效信息中,电力行业类1862件,占有效信息的82.76%;石油天然气行业类81件,占有效信息的3.60%;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类16件,占有效信息的0.71%;煤炭行业类2件,占有效信息的0.09%;其他事项289件,占有效信息的12.84%。

能源监管机构12398热线收到的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共80件。从业务分类情况看,供电服务方面69件,占投诉举报的86.25%;电力安全方面7件,占投诉举报的8.75%;市场准入方面1件,占投诉举报的1.25%;成本价格和收费方面1件,占投诉举报的1.25%;其他事项2件,占投诉举报的2.50%。

三、分布情况

2015年11月,从收到的有效信息数量看,山东、贵州、河南排在全国前3位;从投诉举报数量看,山东、安徽、河南排在全国前3位。

四、办理情况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能源监管机构对2015年11月收到的91件投诉举报中属于监管职责范围的89件进行了受理,占投诉举报量的97.80%。

截止到2015年11月30日,11月份受理的投诉举报已办理完毕51件,占投诉举报受理量的57.30%。

五、主要问题

群众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其次是石油天然气行业。

电力行业:一是部分地区由于雨雪天气造成故障停电频繁,停电抢修时间较长;二是部分地区随着冬季用电负荷增长,部分线路末端电压偏低,难以满足用户正常用电需求;三是个别地区供电企业存在用户办理用电报装时间长、业务系统用户信息更新不及时、催收电费过程操作不规范等问题,给群众生活造成不便;四是用户反映个别地区电力设施与建筑物安全距离不符合要求、线路破旧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石油天然气行业:一是个别地区新建住宅小区住户反映当地燃气公司拖延供气时间,给用户生活带来不便;二是个别石油天然气企业被用户质疑计量和质量问题,以及用户反映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此类问题不属于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投诉举报事项受理范围,已及时进行了转办。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