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议题悬而未决 世贸组织内罗毕会议延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9 12:5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内罗毕12月18日电(记者韩茜、李言)由于各成员在核心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18日未能如期结束。与会各方在农业问题上的分歧尤为突出,最不发达国家能否获得更多贸易便利尚不明朗,多哈回合谈判前景有待观察。

一直以来,农业问题是导致多哈回合谈判悬而未决的核心议题之一,这次会议上农业补贴仍然是谈判重点。发展中国家希望发达国家降低农业补贴,开放农业市场,而发达国家始终未做出诚恳让步。

印度商务部长尼尔玛拉·希塔拉曼在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发达国家在坚持要求我们降低农业补贴之前,应该先讨论一下他们自身的农业补贴问题。”

希塔拉曼说,在此次会议谈判中,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农业议题上还有两项主要矛盾。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希望通过特殊保障机制允许其在进口激增或价格下降的情况下暂时提高农产品进口关税;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寻求公共储粮问题的长效解决方案,以保障粮食安全。然而这两项提议均遭到以美国、澳大利亚为代表的粮食出口大国的反对。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本次部长会上表示,农业对非洲的发展至关重要,关系到粮食安全、创造就业及改善民生,而发达国家对农业的大力补贴致使国际贸易环境扭曲。“在这样的局面下,非洲农民无法与发达国家农民竞争。”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本次部长级会议是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首次在非洲举办,最不发达国家发展议题是会议关注的焦点之一。

然而会议期间,非洲“棉花四国”关于取消棉花贸易补贴的提案未取得实质进展。以贝宁、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四个最不发达国家组成的“棉花四国”要求逐步取消扭曲国际棉花价格的补贴及国内支持,对棉花及相关产品实行零关税和无限额市场准入。

乍得经济、贸易和旅游部长阿齐兹·穆罕默德·萨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应当获得更多贸易上的支持,而目前的协议却使西方国家拥有比我们更大的贸易空间。”

此外,对多哈回合的谈判机制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分歧也是本次会议的一个焦点。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此前表示,多哈回合启动14年来成果甚微,认为世界该“挣脱多哈(回合)的束缚”。对此,大部分与会的发展中国家代表认为世贸组织倡导的多边谈判机制仍是他们寻求贸易发展最可靠的力量。

“多哈回合不应被舍弃。我们关注、支持多哈回合,因为我们相信它能解决非洲国家面临的问题,”津巴布韦工商部长迈克·比马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美国的主张提出反对。

巴西代表在会上表示,目前出现了一些针对多哈回合谈判的质疑,新兴的区域贸易协定也在对世贸组织的谈判协调能力发起挑战,然而国际经贸事务只有在多边贸易体制的框架下才能实现。

希塔拉曼说,要与世贸组织背道而驰的是少数力量强大的国家,她反对这些国家试图用新的贸易规则取代世贸组织规则的做法。“虽然它们在力量上很强大,但在数量上却占少数,其他大多数国家的立场是一致的。”

希塔拉曼高度赞赏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会议中的发言。高虎城表示,作为当今唯一规范全球贸易的国际组织,世贸组织在解决发展问题上不能缺席。任何谈判都会遇到困难,多边贸易体制和多哈回合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解决困难的历史。“面对困难轻言放弃,不仅是短视和不负责任的行为,更是多边贸易体制的严重倒退”。

高虎城认为,推进多哈回合谈判,要秉持“责任”“互信”“包容”的理念,正视各个成员发展水平、贡献能力和重点关切的差异,以已经达成的共识为基础,探索性开展新议题的讨论,实现体制包容、参与包容、利益包容和规则包容,争取尽可能多的成果。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