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邻共发展 首票中韩自贸协定项下进出口货物顺利通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0 16: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20日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当天上午,韩国原产的2600吨液体硫磺在青岛海关申报进口,并享受中韩自贸协定关税优惠,这是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的首批进口受惠货物。

12月20日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当天上午,韩国原产的2600吨液体硫磺在青岛海关申报进口,并享受中韩自贸协定关税优惠,这是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的首批进口受惠货物。青岛海关 姜雪梨 摄

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并报国务院批准,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实施第一步降税,2016年1月1日实施第二步降税。

20日上午,韩国原产的2600吨液体硫磺在青岛海关申报进口,这是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的首批进口受惠货物。获益于自贸协定降税安排,企业原本需要支付的2万多元进口关税降低到了零。复合化肥制造商山东红日阿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剑说,“中韩自贸协定正式实施后,按目前硫磺市场价格核算,进口每吨硫磺能降低约10元的税费成本,每年可以节省100多万元。”

图为海关工作人员展示即将装箱出口的智能机器人。

图为海关工作人员展示即将装箱出口的智能机器人。青岛海关 姜雪梨 摄

当天,受惠于中韩自贸协定的出口首单企业是专门研发设计生产的机器人的同丰友道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首次凭中国贸促会青岛分会为其签发的“原产地证书”从青岛海关顺利通关出口。我国对韩出口的货物一直以来主要以低端制造业的商品为主,此次首单出口企业的中国原产智能机器人是企业自主研发设计,具有较高的技术附加值。在协定实施后进入韩国的关税税率立即由8%降至0,有助于企业降低贸易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青岛海关工作人员说,中韩自贸协定的实施将使多方受益。首先,两国企业将获得更大发展机遇。中韩自贸区是中国迄今为止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覆盖领域最广的自贸区。在货物贸易方面,中国最终将有91%的产品对韩国取消关税,覆盖自韩国进口额的85%。同时,韩国最终将有92%的产品对中国取消关税,覆盖自中国进口额的91%。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后,中国的纺织服装、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企业,可以进一步降低对韩国出口成本,提高在韩市场份额。韩国的机械设备、液晶显示等行业企业,也将在中国市场大显身手,更好地分享中国市场的广阔商机。

同时,两国民众将享有更多优质产品。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后,中国消费者将能够以更加优惠的价格,享用到韩国生产的电饭锅、微波炉等家电产品,日用化工品、女装等时尚产品,以及韩国特色食品。韩国消费者也能够更加实惠地买到中国生产的果蔬、服装鞋帽等产品。通过发展自贸区,真正让经济增长的好处进入寻常百姓家。

此外,两国产业将拓展更多合作领域。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有利于两国发挥比较优势,加强全方位合作,带来“1+1>2”的效果。

据海关总署工作人员介绍,两个协定实施后将按照关税减让清单削减关税。其中,中韩自贸协定项下,6108个税号项下中国原产货物、1649个税号项下韩国原产货物将在对方立即享受零关税;中澳自贸协定项下,5662个税号项下中国原产货物、2402个税号项下澳大利亚原产货物将在对方立即享受零关税。2016年1月1日,两个协定将实施第二次降税,关税进一步削减。

两个自贸协定实施后的中韩、中澳间的优惠贸易量都将快速增长。中国海关初步预测,根据2015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量静态估算,实施首年,中韩自贸协定项下约有260亿美元中国出口货物、200亿美元韩国出口货物在对方享受关税优惠;中澳自贸协定项下约有200亿美元中国出口货物、150亿美元澳大利亚出口货物在对方享受关税优惠。(黄林昊)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