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山体滑坡事故27人失联 紧急救援彻夜进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0 22: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深圳12月20日电 20日11时40分许,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截至19时,已导致22栋民宅和厂房被埋,现场塌方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造成3人受伤,另有27人失联。

“你们现在就站在被埋的屋子上面。”当地居民彭锦兴20日晚上对记者说。记者在山体滑坡现场看到,红色泥土已经将多栋建筑物覆盖,从旁边建筑的高度对比判断,掩埋深度可达四层楼。

在黑暗的园区中,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五台挖掘机同时作业,生化洗消车已到达现场,救援人员正用生命探测仪寻找幸存者。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场救援以武警、消防等单位为主,在继续判断土质和掩埋地形的同时,救援工作正逐步展开。

记者从光明新区现场救援指挥部了解到,此次事故涉及恒泰裕、德吉程、柳溪三个工业园区,共造成22栋厂房和民宅被掩埋,涉及15家公司。现场已安全撤离约900人,救出被困人员4人,有27人失联。

“最近的时候,冲泻下来的泥土离我只有10米。”一名逃出的村民惊魂未定地说,事故发生时他正在村里,房屋被倾泻下来的泥土推倒并掩埋,“我跟另一名年轻人逃出了村里,逃跑过程中还听到一次爆炸声。”

据恒泰裕工业园区内一位目击者回忆,今天他在公司上班,中午公司突然断电,随后看到山体崩塌,泥土不断往公司方向涌过来,同事们赶紧往外跑,所幸公司无人被埋。“这次泥土滑下来,多亏附近有个大鱼塘,水被泥土激荡起两三层楼高,起了缓冲作用,要不肯定有更多损失和伤亡。”

事故发生之后,各方救援力量正不断朝事故现场汇聚。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2时14分,联合会3名先遣小组成员携带无人机出发,并于13时10分到达现场,开展事故南片区域现场勘查工作;16时20分,结构和土地地质专家到达现场;17时18分,联合会救援第一梯队9人进入事故现场。

广东省、深圳市专家组已在现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深圳市、光明新区已调配急救力量进行现场抢救,设立三个现场救治点;市区两级医疗机构15台救护车、60余名医护人员在现场待命准备后续抢救。

光明新区中心医院党务办党委书记曹刚告诉记者,医院收治了3名骨折伤员,“2人是下肢骨折、1人是腰椎骨折。”

曹刚说,2名下肢骨折病人为父子,父亲30多岁,孩子不到8岁,均是从7层楼房上跳下,“好在山体滑坡,楼下面都是土,比较松软,所以病人只是骨折。”

中心医院五楼一间病房内,从现场逃离的业主彭锡河说,他看见一家叫“华力轮胎厂”里面有好几个人被泥土“吞没”了。

光明新区现场救援指挥部当天下午召开的会议披露,现场救援人员正进行核清底数工作,为防止次生灾害,正探查工厂除煤气管道外是否还有危险品和易燃易爆品,同时研判是否会发生二次塌方和泥石流。

截至发稿时,事故现场虽然夜色已浓,但救援工作仍在不停歇地紧张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