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2015,中国继续为海外公民安全保驾护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3 17:4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郝亚琳 王慧慧 崔文毅)岁末年终,随着一系列节假日的来临,中国公民出境游又将迎来小高潮,领事保护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持续推进海外民生工程,保护中国在海外机构和公民的安全和正当权益,为“中国脚步”走出国门保驾护航。

目前,中国公民年出境数量已突破1亿人次,成为海外最大的流动群体。两万多家中国企业、数百万中国同胞生活和工作在世界各地。

“近年来,境外中国公民和企业数量迅猛增长,遍布全球,与此同时,境外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复杂,各种突发事件时有发生,这使得涉及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事件日益增多。如何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工作。”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庞中英说。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妥善处理了近6万起涉及中国公民权益与安危的领事保护案件,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累计接听并处理来电十几万次。

年初,也门安全形势急剧恶化,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确保在也门中国同胞的安全。3月底,外交部、国防部等有关部门及中国驻也门、亚丁、吉布提等使领馆紧急行动,从也门安全撤离中国公民613人。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任务,确保所有同胞安全撤离,中国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舰艇编队也赶赴也门,执行撤侨任务,这是中国首次动用军舰撤侨。

4月,尼泊尔发生特大地震,导致当地房屋倒塌、通讯中断,加德满都国际机场一度关闭,大量中国旅客滞留。在外交部、民航局、军方和中国驻尼使馆多方共同努力配合下,中国政府共调派数十架飞机,安全接回滞留在加德满都机场的5685名中国公民。

中国驻尼泊尔使馆还协调尼泊尔军方和救援机构,协助在尼泊尔受困的中国公司的中方员工等数百人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

今年以来,中国还成功营救出在海外被绑架劫持的近20名同胞。

从局势动荡的利比亚、埃及、中非,到发生自然灾害的日本、尼泊尔,“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竭力跟到哪里。

从波士顿爆炸案、韩亚空难、巴黎恐怖袭击等突发事件,到丢失护照、遭遇抢劫这样时有发生的案件,中国政府为保护海外同胞所付出的努力点滴可见。

“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仅仅在于它能帮你免签去多少个国家和地区,更在于危急时刻来临时,祖国能带你回家!”也门成功撤侨后,广大网友纷纷转发的这句话,是身为中国公民的自豪,也是“外交为民”最好的写照。

与此同时,中国领事保护的手段也不断与时俱进,从之前“被动应对”到“应对”与“预防”并重。

目前,中国已建立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全力处置各类涉及的重大突发领保案件。外交部也设立了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在线响应。

外交部领事司还通过升级中国领事服务网、发送安全提醒手机短信、开通微信公号“领事直通车”、举办领保宣传活动、编发领保手册等方式,加强海外安全预警,普及海外安全常识,有效提升中国公民海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一些现代通讯手段的应用也大大提高了领事保护的效率。在尼泊尔强震后的救援和撤离行动中,领事保护热线电话、微信群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地震发生后头五天,12308电话接通量暴增了10倍,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近2000人向热线求助;地震发生后不到两小时,领事保护中心就建立起一个与国内外企业公民连通的微信群。这些措施为领事保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分布在尼泊尔各地的零散中国公民信息提供了极大帮助。

随着明年“十三五”规划的正式实施,中国将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可以预见,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数量仍会持续增加,“海外中国”的规模还将不断扩大。中国政府也将继续加快推进海外民生工程建设,全力为中国公民及企业在海外的合法利益与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