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巴黎协定》中国推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4 15:2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本月中旬闭幕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里程碑式的《巴黎协定》历经坎坷终于诞生,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大会闭幕以来,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谈判代表、非政府组织和研究机构的专家纷纷表示,中国为大会的成功和最终协定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协定达成当天,欧盟首席谈判代表、主管气候行动与能源的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在社交媒体上用中文汉字、拼音和英语向中国致谢,并把中国称为“一个强硬而忠实的伙伴”。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22日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第一天就举行双边会谈,会谈非常诚恳、非常积极。两位领导人还在大会结束前通了电话。斯特恩本人在谈判中也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保持了非常频繁的沟通。

英国格兰瑟姆可持续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乔恩·普赖斯认为,中国与美国的支持对谈判各方最终达成一份新协议至关重要。他说,习近平主席提到的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投入,为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做出了表率,且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采取同样的措施。

美国落基山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项目负责人乔恩·克雷茨说,中国在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中提出了非常具有雄心的目标。中国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步伐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大。

英国非政府组织“能源和气候信息小组”负责人理查德·布莱克也认为,中国的实际行动起到了表率作用,向其他国家展示出低碳发展模式具有可行性,并且能够带来很多好处。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环境信息学院教授严网林指出,中国与美国及欧洲的协作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十分重要,尤其是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这种人类“集体行动”中。事实证明,只要能够找到共同的切入点,中国追求共赢的外交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参与记者:张家伟、林小春、蓝建中、张晓茹)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