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4 19:4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陈炜伟、张宏祥)记者24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随着青海省最后3.98万无电人口实现通电,我国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据国家能源局介绍,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该局实施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到2012年底,全国还有273万无电人口,主要分布在新疆、西藏、四川、青海等省区的偏远少数民族地区。

2013年,国家能源局制定了《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3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提出到2015年底全部解决最后273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的目标,并明确了技术路线、工作任务及措施。截至2014年,新增通电人口250万,西藏、新疆、内蒙古、甘肃实现全部人口通电,还剩下最后23.78万无电人口,分布在四川和青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让最后20多万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国家能源局通报,到今年6月,四川全部人口通电,只剩下青海的3.98万无电人口。在系列措施下,目前,青海省最后3.98万无电人口通电成功。

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5年,国家共安排投资247.8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45.5亿元,实施无电地区电网延伸和可再生能源供电工程建设。其中,安排电网投资计划206.8亿元,为154.5万无电人口通电;安排光伏独立供电工程建设投资计划41亿元,共建成光伏独立电站670多座、光伏户用系统35万多套,为118.5万无电人口通电。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将启动实施第二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快提高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满足农村用电需求。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