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启动最严督查问责治理庸政懒政怠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5 08:15 来源: 宁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形势下,如何破解庸政、懒政、怠政和为官不为?12月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主持召开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关于进一步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确保工作落实的意见》,根据《意见》设定的程序,宁夏将启动最严督查问责办法,向庸政懒政和为官不为等行为“亮剑”。

《意见》明确了督查问责的工作重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自治区政府确定的年度重要指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改革任务和重大民生事项完成情况;自治区政府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决定事项落实情况。据悉,宁夏将优化创新督查制度,在联合督查、报告复核、监督考核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完善领导督查、挂牌督办、评估督查、行政约谈等制度。主要领导每年牵头开展督查活动1-2次,对推进难度大、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实施的重大部署和重点项目实行挂牌督办,跟踪督办,不落实不销号。

在行政约谈方面,对进展严重滞后的工作事项,各级政府督查部门将责令限期整改,到期仍整改不到位的将被约谈,同一负责人1年内被约谈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并责成在本级或上级政府常务会议上作出说明和承诺,约谈记录将作为干部考核、选任的重要参考。

《意见》还明确,按照国务院、自治区及市县(区)政府三个层面启动问责程序。问责的事项及结果将作为干部提拔任用、诫勉奖惩的重要依据。对于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市县(区),报请自治区政府同意后,将收回沉淀资金和用地指标,调向主动作为、愿意干事的市县,投向发展和民生急需的重点领域,做到奖罚分明、奖优罚懒。

刘慧指出,对庸政懒政怠政现象必须严肃处理,问责要动真格,要对《意见》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加大督查力度,持续加强问责的广度和深度,真正建立起长效机制,实现行政问责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以强有力的督查问责防止和减少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

自治区领导张超超、李锐、郝林海、姚爱兴、马力,政府秘书长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记者 李东梅)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