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加大对高等教育、普高和中职教育、基础教育的扶贫助困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5 09:27 来源: 重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24日,重庆市教委召开市教育扶贫工作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力度,12月起,对全市建卡的46395名贫困大学生,将给予每生每月600元的补助。此外,本科专科学生国家助学贷款最高上限将由每年6000元提高到每年8000元,贷款最长年限和还本宽限期也都将延长。

市教育委员会、市财政局和市扶贫办24日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 认真做好普通高校学生资助的通知》,以切实加大资助力度,实现“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目标。

24日,重庆文理学院、三峡学院、人文科技学院等三所高校,还与巫溪县举行了校地签约仪式,三所高校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采购巫溪的农副产品。“这是首次推行校县企之间的合作,以实现精准扶贫,今后还将在各高校推行这种模式。”市教委主任周旭说。

重庆市实现“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目标的相关措施

高等教育

公办高校将从学费等事业收入中提取资助金,用于对贫困生的学费减免、校内奖助学金、临时生活补贴、特殊困难救助等,其比例不得低于4%;民办高校则不得低于6%。

普通高校优先将贫困家庭子女纳入资助范围,本科专科学生国家助学贷款最高上限由每年6000元提高到每年8000元,贷款最长年限由14年延长至20年,还本宽限期从2年延长至3年。

各高校还将参照免费师范生的生活补助标准,对建卡的46395名大学生给予每生每月600元的补助(按10个月计算),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各高校要通过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形式向贫困家庭大学生发放生活报酬,其中校内临时岗位每小时酬金原则上不低于8元。

高中、中职

逐步提高贫困区县高中和中职公用经费中市级财政承担的比例。该比例今年已由20%提高到40%。

基础教育

在基础教育方面,重庆市累计投入88亿元,重点用在改善边远山区学校及教学点办学条件等;每年还将拿出3亿余元,为10万多名贫困山区教师发放岗位补贴。(记者 李星婷)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