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所作所为必须令人信服”——金立群眼中的亚投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5 19: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韩洁、熊争艳)没有开业仪式,没有嘉宾云集。12月25日下午,通过发布一条消息,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参与组建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

“亚投行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带有明显的新时代的特征。”一个冬日下午,北京金融街一栋高层写字楼内,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这是亚投行成立筹备工作进入倒计时的紧张阶段。金立群日程繁忙,原定4点的采访,因下午两场会议延长而推迟。近5点,金立群办公室的大门向记者打开。

这是一间方形办公室,两面落地窗户。墙上悬挂世界全图,办公桌、会议桌上摆放着地球仪。几个书柜、桌上、甚至地上都堆满了书,其中不少英文、法文原著。书柜上,几张金立群与世界政要的合影,无声讲述着这个崭新机构自筹备以来与外部世界的精彩故事。

“中国领导人发起倡议成立亚投行,展示了中国是一个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应承担更多义务,不仅自己发展,还要考虑周边邻国的发展。”金立群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得到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多边机构的支持,也得到很多现有成员国的双边援助。中国发展到今天,必须考虑该为世界做什么贡献,这就是创立亚投行的初衷。”金立群说。

在他看来,亚投行创立有两大必要条件,一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强烈需求,一是中国顺应地区需求的强烈意愿。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倡议,到今天亚投行正式开张。2年多时间,一个多边金融机构从无到有。为什么筹建进程会比较顺利?金立群将其归因为:中国与相关国商谈时表现出来的诚意、民主作风和专业水准。

他说,筹建过程中,中国没有以老大自居,而是表现了公开、透明、包容和民主协商的作风。中国政府为银行的创办提供了必要的资金保障,并给予其他种种便利。在筹建过程中,多边临时秘书处广泛吸收国际专业人才,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的国际机构工作经验的一流专业人员。他们对发展事业满腔热情,专业水平领先,工作一丝不苟。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能在非常短时间内完成了一整套高质量的开业所必需的政策文件,从而使这么多意向创始国的代表很快达成一致,在原则上认可了这些政策文件。”金立群说。

“整个过程,是国际社会逐步加深对中国倡议认识和理解的过程,而要实现这样的认同,我们的所作所为必须令人信服,这非常重要。”金立群说,“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我们在运营管理亚投行时会继续这样做下去。”

2016年1月,亚投行将举行首届董事会和理事会,届时金立群将由理事会正式任命为亚投行第一任行长。

金立群深耕金融领域35载,历经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中投公司监事长、中金公司董事长等角色转换,亚投行候任行长的身份,无疑开启了他人生的一段崭新旅程。

一个小时的采访接近尾声,办公桌上的电话响起,这是一个约定的国际电话会议。

记者收拾设备之时,金立群已快步回到办公桌边,拿起听筒,用一口纯正的伦敦口音英语与电话那头交谈。

透过落地玻璃,窗外已夜幕降临,金立群的话仍在耳际回响:“办好、管好亚投行不是个人的荣誉,而是国家的荣耀。”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