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塞尔维亚总理的“铁”交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6 11:42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体: 打印本页


    (资料图)11月24日下午,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李克强总理和匈牙利、塞尔维亚两国总理共同见证16+1合作“旗舰项目”匈塞铁路两个合作文件签署。
    这是两次相隔8000公里的火车“旅行”。一个月前,李克强总理在苏州主持召开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特意邀请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乘坐“既舒适又安全”的中国高铁。一个月后,这场“性价比最高的代言”已经结出实实在在的硕果。
    作为此前受邀的“高端乘客”之一,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12月23日与中方两位副部长乘坐火车专列前往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出席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境内段启动仪式。这一由中国企业联合体承建的改造项目,意味着中国装备“走出去”的步伐迈出关键一步。
    在仪式现场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武契奇说:“这是中塞双边合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充分体现了中塞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提升。这对‘16+1合作’的深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坐在中国总理的旁边,让我的母亲感到“很自豪”
    这一“重大突破”的背后,是李克强总理持续不断推动的结果。2013年11月,李克强在罗马尼亚出席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与匈牙利、塞尔维亚两国总理达成一致,三方共同对连接布达佩斯和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的匈塞铁路进行改造升级。2014年12月,李克强在塞尔维亚进一步与塞尔维亚、匈牙利、马其顿三国总理达成共识,将匈塞铁路与比雷埃夫斯港“连为一体”,共同打造一条“提速”中欧贸易的“中欧陆海快线”。
    事实上,今年11月在苏州召开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乘坐高铁时,受邀坐在李克强对面和右侧的,正是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两国的总理。
    武契奇在晚些时候的会见中对李克强说,这样的安排令他“很骄傲”。
    “我们国家的媒体广泛转载了那天的照片。我的母亲看到她儿子坐在中国总理的旁边,感到很自豪。”武契奇说。
    一个月后,中方承建的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改造正式开工。 


    12月23日,在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在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启动仪式上致辞。
    确保实现匈塞铁路2018年通车目标
    通过中国企业的改造,匈塞铁路的线路时速将从40公里提高至200公里,通行时间也将从7小时缩短到3小时内。这不仅带动中国装备走出国门,也有利于为中国商品进入欧洲开辟一条快速通道。更重要的是,对于周边国家乃至整个欧洲,这都是一个“互利共赢”的重要项目。
    李克强总理在对项目开工的贺信中说,匈塞铁路不仅将有力推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增进当地人们福祉,促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更好对接中欧发展战略,深化中欧国际产能与投资等重点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这也就是为什么匈塞铁路的改造项目能够引起沿线国家的高度兴趣和积极响应。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此前强调,这一项目将极大推动区域的交通便利化、促进人员往来,并强力提振经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表示,匈塞铁路不仅对匈牙利和塞尔维亚很重要,对中东欧、南欧地区乃至整个欧洲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在23日的开工仪式上说:“塞尔维亚愿意与中国一起继续努力,确保实现匈塞铁路2018年通车目标。”
    (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