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一周发出两封贺信,内容都与它有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6 11:47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资料图)11月24日下午,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李克强总理和匈牙利、塞尔维亚两国总理共同见证16+1合作“旗舰项目”匈塞铁路两个合作文件签署。文件分别涉及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和塞尔维亚段,意味着这一项目将确保年内开工,两年完成。
    短短4天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出两封贺信,一封给泰国总理巴育,另一封给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收信人”虽然不同,但主题一致,都与他力推的铁路有关。
    12月19日,李克强与泰国总理巴育互致贺信,祝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正式启动。23日,他又致信祝贺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从泰国到塞尔维亚,李克强的“高铁棋局”可谓越下越大。“中国高铁走出去不仅能带动装备和劳务出口,更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李克强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
    从更广泛的意义来讲,“高铁外交”对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无论是连接中国、老挝“大动脉”的中泰铁路,还是大大拉近塞尔维亚与欧洲中心地带距离的匈塞铁路,这些线路的建成通车不仅增进当地老百姓福祉,更能促进双方务实合作,可谓开往“互利双赢”的高铁。
    李克强无疑是这趟列车引擎的“启动者”。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中国在欧洲合作建设的第一条铁路匈塞铁路为例,早在2013年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三国总理就宣布合作改造升级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之间的铁路。
    已经有上百年历史的布达佩斯—贝尔格莱德铁路设施老旧,全长374公里的路程需要8小时才能走完。中国参与改造后,这条铁路将成为客货复线,并实现全线电气化,设计最高时速达20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将缩短为2.5至3小时。
    据介绍,建成后,这条高速、安全和高等级的铁路将成为中国的“欧洲走廊”,各国商品从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上岸后,经过马其顿并通过匈塞铁路就能便捷地进入欧洲。同时,作为泛欧10号走廊的组成部分,匈塞铁路将实现东南欧与欧洲其他地区的快速连通。
    12月23日,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匈塞铁路作为中国同塞尔维亚、匈牙利三方合作的旗舰项目,它的启动标志着中、匈、塞合作迈出新的重要步伐,也表明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则在致辞中说,匈塞铁路项目的启动,是塞中务实合作的又一个重大突破,也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水平进一步提升的充分体现,对“16+1合作”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卓有成效的“高铁外交”已经成为中国新名片。在素有“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纳斯达克大屏上,2014年2月3日一列中国造高铁列车精彩亮相。同一年的巴西足球世界杯,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搭乘中国制造的城轨车辆抵达世界杯举办场地。
    “中国外交的工具不再是赠送大熊猫或者承诺修建体育场,而是将大量的资金、人力和转移技术,投入到当地的基础建设中。600年前,商人骑着马和骆驼拉着货物,往返于欧洲和中国。如今,运载82个集装箱的货运火车,只需21天就可以从义乌抵达马德里。而掌握着高速铁路领先科技的中国,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将这段旅程缩短到两三天。”2015年1月19日,加拿大CBC的报道这样写道,据他们当时的统计,“中国政府与超过28个国家洽谈了高速铁路。”
    这背后离不开李克强锲而不舍的努力。比如因泰国政局动荡而好事多磨的中泰铁路项目,2013年以来,李克强几次与巴育在外交场合碰面时,都强调要落实好两国已经达成的共识和协议,力促“铁路与农产品贸易合作”。在这样的大力推动下,中泰两国不仅恢复了协议,还在原有基础上显著“升级”。
    2015年12月19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曼谷大城府青惹克侬火车站隆重举行。李克强第一时间发去贺信,表示希望双方再接再厉,确保铁路合作项目顺利实施,为连接中国、老挝、泰国的“大动脉”早日贯通打下坚实基础,促进地区共同发展和人民福祉。
    春天许下一颗种子,秋天收获一份果实,李克强力推的“高铁外交”亦是如此,诚如他在致信祝贺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时所说的,相信这不仅将有力推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增进当地人们福祉,促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更好对接中欧发展战略,深化中欧国际产能与投资等重点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记者 杨芳)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