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年会聚焦新常态展望“十三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6 15: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王希)以“引领新常态,决胜‘十三五’”为主题的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26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管理和增长新动能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致辞时表示,明年全球经济可能将呈现低增长、低通胀、低贸易、低投资、高债务的“四低一高”态势,经济复苏势头仍然偏弱。国际油价下跌为全球经济增添了不确定性,美元进入升息周期或将加剧输入型通缩风险,新兴经济体结构脆弱性进一步凸显。与此同时,互联网、新能源、大数据、共享经济等多点突破与融合,成为世界经济正在孕育的发展新势能。

他表示,在我国经济向新常态转换的过程中,不能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必须探索宏观调控的新路径。调整经济考核的“指挥棒”,考虑将全要素生产率纳入关键指标,与GDP增长并重成为“双目标”体系。建立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相平衡的调控模式,扭转结构性过剩与短板共存的状况。通过要素市场改革降低劳动力、资金、土地、能源和物流成本,选准补短板突破口,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动力和环境。从现有基础设施“硬投资”中,拨出相当比例投向创新研发、人力资本等“软投资”。此外,还要重视我国经济政策的外溢效应,主动获取外部性红利。

此次会议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智库以及企业界的与会代表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做好明年以及“十三五”时期经济工作发表了真知灼见。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