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完成土地确权登记553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7 09:44 来源: 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农业厅获悉,2015年以来,根据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有关部署,目前云南省已有108个县(市、区)、410个乡(镇)、3217个村开展了工作,已调查农户133万户,确认家庭承包耕地面积553万亩。

2015年,云南省土地确权工作明确了整体目标,提出了总体要求。在稳定现有承包关系的基础上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村委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在确权登记颁证基础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在保证质量和稳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7月20日,云南省委、省政府“两办”下发了《云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云南省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云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技术细则》、《云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土地流转政策百问》,完善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政策措施。目前云南省已有15个州(市、新区),107个县(市、区)成立了本地确权工作领导小组,州市级确权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176人,县级3211人,乡镇级9349人。

在2014年启动19个整县推进工作试点基础上,2015年启动了50个整县推进工作,其余60个县启动了至少一个乡镇试点工作。云南省已有127个县成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委员会,占云南省县数的99%,各县在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受理纠纷9674件,调处了7208件。截至目前,累计安排中央资金3.54亿元,省级资金2.5亿元,州(市)级资金4861.8万元,县(市、区)级资金1.57亿元,云南省共计投入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经费8亿元左右。

据悉,为确保工作底图的质量,云南省领导小组确定由云投集团负责统一制作,提供各地确权登记颁证使用。目前已完成第一期航空影像工作底图制作招标工作,第二期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工作底图制作招标前期准备已完成,计划12月内进行招标。(记者 王淑娟)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