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抗击埃博拉之路 中国贡献重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8 15:0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综述:抗击埃博拉之路

新华社日内瓦12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 张淼)“抗击埃博拉”是2015年国际社会面临的关键词之一。相较2014年埃博拉肆虐带来的伤痛与恐惧,回首2015年,西非三国与国际社会携手进行的抗击埃博拉之战正逐步迈向胜利。

在肆虐西非国家两年之久,造成超过2.8万个确诊、疑似或可能感染病例,吞噬1.13万条生命后,这场从规模、影响人数与地理范围衡量均“史无前例”的埃博拉疫情于2015年岁末几近终结。

疫情几近终结

在西非三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下,埃博拉病毒流行图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疫情报告,11月24日以来,西非三国未报告任何新增病例,这是埃博拉疫情自2013年12月起悄然暴发、扩散及失控后,西非主疫情国首度集体摆脱埃博拉阴霾。

终结疫情,首先在利比里亚看到曙光。世卫组织曾于5月9日和9月3日两次宣布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结束,不过11月该国再现3名埃博拉确诊患者。各方专家认为,利比里亚再现疫情并非是该国病毒传播链并未阻断,而极有可能源于此前康复患者体内残存的病毒。

世卫组织表示,尽管由康复患者再次引发疫情的可能性不大,但再次提醒疫情国做好对康复者的全面健康防护方案。

在确诊患者人数最多的塞拉利昂,世卫组织于11月7日宣布该国疫情结束。自去年5月病毒蔓延至塞拉利昂以来,该国累计发现8704人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死亡3589人。目前,塞拉利昂正处于为期90天的强化监测阶段,疫情结束后该国未报告发现其他异常状况。

几内亚是此次西非埃博拉疫情的疫源地,该国曾反复出现暴发、缓和、再度加剧等现象,疫情循环往复。不过自7月末起,该国每周新增病例数量处于5人以下低水平,病例仅零星出现。自11月初该国福雷卡里亚行政区一名新生儿确诊感染病毒后,几内亚已有近两个月未报告新增病例。

根据世卫组织规定,超过42天无新增病例即可宣告疫情结束。若进展顺利,几内亚有望于今年年底宣布埃博拉疫情结束,利比里亚也准备在明年1月中旬宣告疫情结束。届时,西非埃博拉疫情将正式画上句号。

三步抗击疫情

如何能从一年多前患病人数每三周翻一番、医用设施完全超负荷运转的危难境地,转为接近战胜疫情的终点?不妨从西非政府、联合国机构与国际社会联手应对疫情的三阶段说起。

2014年8月,世卫组织将当时持续蔓延的埃博拉疫情升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合国随即成立埃博拉应急特派团。

针对当时感染病例呈指数式增长,病毒随时“走出非洲”等局面,埃博拉应急特派团与世卫组织提出,在疫情应对的“第一阶段”,要重点提升西非三国隔离、治疗感染者以及安全丧葬的能力,以扭转疫情增长曲线。统计数据也显示,绝大多数病毒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出现在2014年8月至12月期间。

在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与社区参与下,来自联合国系统与中国、古巴、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现金、个人防护装备、移动实验室等援助与医护人员源源不断深入抗疫前线,“70-70-60”(即西非疫情重灾区在60天内确保70%以上的埃博拉病例得到治疗与隔离,确保70%以上的丧葬行为符合安全规范)目标于去年12月1日前实现,2015年年初基本实现了100%安全丧葬、隔离与治疗埃博拉患者。

正是源于首阶段目标的实现,疫情曲线开始扭转。西非三国每周新增病例人数,从2014年9月的峰值970例回落至今年年初的每周150例,并且呈不断下降趋势。

今年1月至7月是疫情应对的第二阶段,此阶段的目标是强化病例发现、接触追踪和社区参与的能力,尽一切可能阻断病毒传播。这一阶段各主要疫情国每周新增病例数下降至约20例水平,并成功于7月末将每周新增病例数量控制在5例之下。

从今年10月持续至明年3月末,疫情应对进入第三阶段,该阶段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发现、管理与应对残存病毒风险,继续强化监控以随时应对残存病毒传播链或康复患者体内残余病毒引发疫情复燃。

鉴于抗击疫情进入收尾阶段,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今年7月末正式结束使命,此后阶段的抗埃工作由世卫组织负责牵头协调。

中国贡献重大

在2015年的这场抗击埃博拉之战中,中国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受到疫区国家、国际机构的高度赞扬。

12月18日,在疫情刚刚过去的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科罗马在弗里敦的总统府举行表彰仪式,向在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疫情中作出“无价贡献”的个人及机构颁发特别奖章。中国援塞抗击埃博拉疫情全体医务人员被授予集体金奖。

事实上,2014年西非部分国家暴发埃博拉疫情以来,中国政府立即作出决定,全力援助非洲疫区国家抗击疫情。迄今,中国已对包括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三国在内的有关非洲国家实施了总金额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及时落实到位,是累计提供援助医疗物资最多的国家之一。此外,中国还派出超过1000名医护工作者,并在非洲9个国家培训了1.3万名当地医护人员。

除了第一时间向疫区支援物资和医护工作者外,中国还率先投入试验性药物和疫苗;在疫情之后,中国还参与非洲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支持中非医院开展示范合作、加强专业科室建设。

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说,在利比里亚人民遭遇埃博拉疫情肆虐的困难时刻,中国率先伸出援手,唤起和引领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与援助,为利方最终战胜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新闻发言人法图玛塔·勒热纳-卡巴说,中国为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作出的贡献“了不起”。曾4次到访西非疫情重灾区考察的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评价,“无论是对中国政府的援助速度,还是对中国在财力、医疗与后勤方面作出的强力承诺,世界卫生组织都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