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推出“扶贫套餐” 实现“精准”扶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8 15: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贵阳12月28日电(记者 胡星)今年以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垭关村村委会副主任张义多次召集全村贫困户,宣传政府推出的“扶贫套餐”。“扶贫套餐”,用张义的话说,就是“贫困户点菜、政府上菜”。

为了提高扶贫资源配置效率,七星关区出台了“问需扶贫”新举措,结合当地发展特点,推出了养牛、林下养鸡、种植刺梨、脱毒马铃薯等一系列“扶贫套餐”。贫困户根据自身需求和能力,向政府申领“套餐”。

张义告诉记者,村里121户贫困户经过比较和分析,大多选择了“养牛套餐”,一些则选择了种植刺梨和脱毒马铃薯,“群众自主选择,生产积极性更高”。村民张祥印申领了2头能繁母牛,明年开始母牛就能产仔,平均每头小牛能卖6000元,“3年能生6头小牛,仅养牛一项,全家就脱贫了。”张祥印说。

七星关区区委书记宫晓农表示,以往扶贫存在“大水漫灌”“撒胡椒面”等情况,扶贫资源使用效率不高。“扶贫套餐”则是为贫困户量身打造,“杜绝面子项目和形象工程,每家每户得到了有效的扶贫资源”。

毕节市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贫困区,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是贵州省扶贫攻坚主战场。目前,全市尚有贫困人口125.9万,毕节市提出“举全市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把工作重心全面转移到脱贫攻坚上”。

毕节市干部和群众认为,虽然当前各级政府的扶贫力度不断加大,资金、项目等扶贫资源不断积聚,但扶贫资源不可能无限制增加,要真正使用好扶贫资源,就要在提升使用效率上做文章,每个环节体现“精准”。

在扶贫工作第一步“贫困户识别”上,毕节市即建立了“四看法”精准识别体系,通过“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有无读书郎”等措施,以精确甄别、确定脱贫对象,施行对贫困户“一户一档”跟踪服务,并对全市1981个贫困村全部建档立卡。

由于不断探索和创新提升扶贫资源使用效率,毕节扶贫取得良好成效。

黔西县红板村的“五方联保”机制正在放大扶贫资源效益。结对帮扶干部、村组干部、创业带富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农户联合担保实施扶贫项目,撬动了金融、财政和社会等多方面资金,增强了群众脱贫造血功能。通过“五方联保”,贫困户王明贵前年获得扶贫资金1.73万元开始了养羊,今年出栏肉羊34只,存栏27只,收入3万多元,脱贫致富迈出可喜的第一步。

今年以来,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纳雍县、七星关区鸭池镇等44个贫困县乡实现了省级“减贫摘帽”。七星关区阿市乡草坪村等395个贫困村“出列”,4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毕节市计划今后每年帮助40万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确保2018年全市如期脱贫。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