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9 13:44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29日,国家海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5》,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发布白皮书性质的海洋经济发展报告,也是对《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开展评估的公开化和业务化。据悉,双方将在今后每个年度发布海洋经济发展报告,全面报告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最新情况。

据本次发布的报告,“十二五”以来,我国海洋经济总体平稳增长,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我国海洋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的增长势头,2011—2014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分别为45580亿元、50173亿元、54949亿元和59936亿元,年均增速8.4%;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始终保持在9.3%以上;海洋经济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5.1:47.8:47.1,调整为2014年的5.4:45.1:49.5。2014年全国涉海就业人员3554万人,较“十二五”初期增加132万人,占全国就业人数的比重达到4.6%。

海洋产业结构调整发生了积极变化。一是海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进一步向深远海拓展,实现了从水深300米到3000米的跨越,海洋渔业的养殖与捕捞比重发生新变化,捕养比由2010年的44.8:55.2提高到2014年的41.4:58.6,海洋船舶工业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高端船舶和特种船舶的新接订单有所增加。二是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的新热点,“十二五”前四年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达到15%以上,远高于海洋产业年均增速11.7%的水平。2014年我国海工装备新承接订单147.6亿美元,占世界市场份额第一;海水利用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十二五”前四年,全国海水淡化日处理能力提高了33.1万吨;2011-2014年海洋生物医药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9.6%;海上风电快速发展,“十二五”前四年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504.9MW,2011-2014年海洋电力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5.3%。三是海洋服务业增长势头显著,邮轮游艇等旅游业态快速发展,涉海金融服务业快速起步,创新模式层出不穷,信贷产品不断创新。

海洋经济布局不断优化。“十二五”以来,根据不同地区和海域的自然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容量、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通过充分发挥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三个经济区的引领作用,我国积极推进形成了北部、东部、南部三个海洋经济区,海洋经济年均增速(现价)分别为12.2%、9.1%和11.1%,2014年三区海洋生产总值分别为22152亿元、17739亿元和20045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达到37.0%、29.6%和33.4%。国务院批准在山东、浙江、广东、福建和天津开展海洋经济发展试点,2014年5个试点地区的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比重为67.1%,比2010年增长了1.2个百分点,这表明海洋经济的发展要素进一步向海洋经济发达地区集聚,更好地发挥了对沿海地方乃至全国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海洋产业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应用转化平台发展迅速。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得到深入实施,先后设立了8个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试点、6个全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7个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和3个工程技术中心。在政府的组织和协调下,涉海企业和单位相继组建了海洋监测、深海装备、海水淡化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一批海洋高技术企业和龙头企业快速成长,初步形成了国家和地方相结合、政产学研金相结合的科技兴海组织体系。

一批重大涉海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涉海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完善,航运服务能力大幅增强,江海铁多式联运加快发展,服务能力与效率不断提升。涉海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海洋信息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海洋立体监测和预报服务能力大幅提高,海洋防灾减灾应急体系与应急机制逐步建立,为保障和服务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国家加强对海洋经济的宏观指导与调节。国务院批准设立了“促进全国海洋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规划。沿海省(市、区)先后建立了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协调机制,并制定了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措施。

海洋产业对外合作不断拓展。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我国与周边国家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公共服务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近十年,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年均增长18.2%,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从14.6%提高到20%,中国企业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额从2.4亿美元扩大到92.7亿美元,年均增长44%。东盟已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

2014年,我国海洋经济总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初步核算,2014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59936亿元,比上年增长7.7%,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并呈现出一些新亮点:

一是海洋经济宏观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2014年1月,国务院批复建立“促进全国海洋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着手开展首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召开了全国海洋经济调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编制印发了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总体方案、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加快布局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2014年6月,国务院批复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

二是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2014年11月,国家海洋局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开发性金融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同年广东省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开发性金融支持广东海洋强省建设合作备忘录》。

三是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联合下发《关于在广州等8个城市开展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试点的通知》。国家海洋局联合科技部全面总结了《全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2008—2015年)》阶段实施成效,新认定青岛等3个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完成海水淡化工程运行监测及评估系统3个新增试点建设。

四是海洋经济“走出去”迈上新台阶。2014年,我国不断加深与沿线国家在海洋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推进与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海洋领域合作,拓展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瓦努阿图等南太平洋国家海洋与南极合作,与希腊共同举办“中希海洋合作论坛”,签署政府间海洋领域合作协议等。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