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编制工作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9 22:22 来源: 保监会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推进保险监管现代化,促进保险市场健康发展,近日,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启动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编制工作。

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是在借鉴国内外通行做法的基础上,通过持续调查等手段,较为准确地把握保险消费者信心的走向,形成能够反映绝大多数保险消费者信心及其变化的统计指标。该指数内含消费者对保险业的信任度、消费者对宏观形势的预期、消费者的信任偏好、消费者的保险意愿和行业相关运行状况等,是行业发展的前瞻性指标。

编制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要求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引领行业发展、创新监管手段具有积极作用。一是有利于反映保险消费者需求,提前感知保险消费者信心的“温度”及其变化趋势;二是有利于持续监测、评估和预警风险,促进行业稳健发展;三是有利于监管机构对保险消费者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提高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的能力。

目前,经过理论研究、试调查阶段精心准备,市场专业调查机构正在全国范围内针对购买过商业保险的个人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首次指数编制结果将于2016年“3·15”期间向社会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