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加强长江等内河航运安全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31 10:15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30日晚,交通运输部召开加强长江等内河航运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内河航运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铭记事件造成的重大生命财产损失,吸取事件带来的血的教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以“安全零容忍”态度,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务求实效,全力推进长江等内河航运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交通运输部党组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安全工作,针对国务院调查报告中指出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半年来的调查分析,认真梳理了长江等内河航运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航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船舶技术状况趋于老化、船员素质和专业技能有待提高、行业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有待加强等。

杨传堂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消除盲区,管控风险,综合施策。在标本兼治上下足功夫,短期内立足“治标”,长期上着力“治本”。

第一,坚定不移提升长江等内河航运安全管理法治化水平。加快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立适应长江等内河安全管理发展的体制机制体系、法律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加快提高安全管理决策水平,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定期组织开展内河航运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快提升安全管理执行能力,充分发挥法规制度、标准规范的“刚性约束”作用,提升航运企业自我管理能力和安全自控能力。

第二,坚定不移加快构建长江等内河航运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航运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强化问责追究,综合运用年度考核通报、安全生产警示约谈、“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手段,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强化长效机制建设,从法规制度、安全责任、预防预控、宣传教育、支撑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进一步完善应急协调指挥机制,完善长江干线应急指挥平台及各专业监管指挥系统,形成布局合理、资源共享的内河水上交通应急救援力量。

第三,坚定不移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促进长江航运科学发展。坚持夯实基础、协同推进,促进航道、港口、船舶、船员等航运要素协调发展,全面提升长江航运发展水平。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航运市场体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为长江航运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促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增强长江航运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坚持安全第一、服务民生,全面提高长江航运的安全性、可靠性和便利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对加强长江等内河水上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一是严格长江等内河交通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水上客运、危化品经营企业要确保公司安全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从严从实加强监管,严把从事内河客运、危险品运输企业的市场准入关,严控新增经营主体,严控新增客船、危化品船运力,加快老旧客船、危化品船淘汰更新。强化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深入开展综合执法检查,海事部门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公司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的检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向社会公布,坚决禁止存在严重缺陷和重大事故隐患的船舶开航。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完善内河交通安全生产制度体系,推动建立服务于长江等内河水上交通的专业气象、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研判和共享机制,推行客船、危化品船检验终身负责制。加强安全生产队伍建设,充实安全监管力量,特别要加强基层一线监管力量以及港口危险品罐区、库(堆)场监管机构建设,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完善基础设施装备,加大长江等内河交通安全监督管理经费的投入力度,加强装备设施和监管救助基地建设,建立健全营运客船、危化品船动态监控系统。

三是提高内河交通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体制机制建设,完善长江干线应急指挥平台及各专业监管指挥系统,继续推进长江巡航救助一体化。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各级交通港航部门要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内河水上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形成布局合理、资源共享的内河水上交通应急救援力量。当前,要切实抓好冬季和春运期间长江等内河水上交通安全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航行安全信息,严禁船舶“带病营运”和超抗风等级航行。

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冯正霖主持视频会议,长江航务管理局、重庆市交通委负责同志发言,部总师、部内各司局、部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视频会,长航系统、全国海事系统、长江沿线各省市交通运输厅(委)有关负责同志和处级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