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进一步深化民航运输价格和收费机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31 20:49 来源: 民航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深化民航运输价格和收费机制改革,为民航业安全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价格收费环境,近日,民航局公布《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推进民航运输价格和收费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快推进国内航空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继续深化民用机场收费、空管服务收费、飞行校验服务收费和航空油料销售价格改革。

根据《意见》,此次民航运输价格和收费机制改革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主动适应和引领民航业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民航运输价格和收费机制改革步伐,尊重企业自主定价权、消费者自由选择权,激发市场活力。规范政府定价行为,推进政府定价公开透明,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民航业安全健康发展营造良好价格收费环境。

《意见》提出了“坚持市场决定、坚持放管结合、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稳慎推进”的基本原则和“到2017年,民航竞争性环节运输价格和收费基本放开。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体系基本建立”的主要目标,并提出了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一是推进国内航空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积极有序推进民航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逐步扩大国内航线客运票价由航空公司自主制定的范围。改革完善燃油附加与航油价格联动机制。到2017年,对已经形成竞争的国内航线客运票价由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同步健全价格行为监管规则。到2020年,国内航线客运票价主要由市场决定的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基本建立。二是继续深化民用机场收费改革,到2020年实现非航空性业务收费均由市场决定,同步建立健全民用机场收费监管规则。三是不断完善空管服务收费政策,理顺空管服务收费结构,到2020年,建立科学、透明的空管服务收费动态调整机制。四是健全飞行校验服务收费定价机制,到2020年,实现飞行校验服务收费由政府制定收费标准向制定收费规则转变,实行飞行校验服务收费动态调整机制。五是加快推进航空油料销售价格改革,进一步完善航空油料进销差价定价机制,到2020年实现依据航空油料供应市场的竞争状况,定价规则主要限定在自然垄断环节。六是规范政府定价行为,完善政府定价过程中的各相关方参与、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等制度,保证工作程序明晰、规范、公开、透明;对经营者自主定价领域,确保经营者依法享有自主定价权。七是加强民航运输价格和收费监管,各级价格、民航主管部门按照各自法定职责,加强民航运输价格和收费市场监管工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经营者诚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以诚信为核心的监管机制。

据了解,2014年11月,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曾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全面放开民航国内航线货物运价,进一步放开相邻省份之间与地面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短途航线旅客票价,由航空公司自主确定具体价格水平。同时,对继续实行政府指导价的航线票价,改变监管方式,简化监管程序,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