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城市管理重在解开“死结”

2016-01-04 18: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月4日电(记者 付昊苏)新年伊始,河南郸城县城管对三轮车“强行预收全年罚款”被媒体曝光。郸城县委县政府已责成县城市管理规划办公室立即调查处理,同时,纪检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当地回应表示,预收全年垃圾处理费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因此立即叫停了预收全年垃圾处理费的行为,并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透视这一焦点事件,城市管理如何做到高效而又充满温情,是对一些地方城市管理者治理能力和智慧的考验。

作为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三轮车特别是一些机动三轮车,无牌无照、流动性强,行驶速度快,安全隐患大。一些城市对三轮车上路明令禁止。在郸城县,考虑到现实生活的需要和部分三轮车主的生活困难,允许一些人驾驶三轮车上路营运。但既然允许,就应该有相应的规范管理措施依法管理,避免利益冲突和观念对立。

要想解开城市三轮车管理的“死结”,需要更多善意和温情。一边是为了生计而在寒风中跑运输的三轮车主,一边是任务指令之下必须足额收到费用的城管队员,双方各有无奈。要保障城市秩序,化解针尖对麦芒的冲突,需要相互理解和换位思考,用善意和温暖融化对立的坚冰。

城市管理者还需有依法管理的理念和智慧管理的技巧。作为管理者,不能把收费等同于管理,更不能把收费当作管理的终点,而应不断提升依法管理的理念,强化为民管理的服务意识,并在管理创新上下功夫,通过健全决策机制引入公众智慧,提升管理水平。

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作为城市管理者,只有肩负起应有责任,不断提高治理能力,才能将城市建设成为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共同家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