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为基层“减负”要动真格

2016-01-05 19: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 李黔渝、张紫赟)记者近日在基层调研,有村干部展示了长达60厘米的“人口变动信息报告单”,所需填写内容包含每户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婚姻变动、证件等54项信息。“类似的信息数据,还要分别按照不同部门要求不同的格式填写上报。”一位村干无奈地说,上级部门交办的事务过多,服务群众精力自然就有限。这些基层干部的苦衷,折射出基层部门希望减负的迫切愿望。

长期以来,基层能盖“万能章”。部分地方存在向基层摊派布置各项行政事务,各种会议、检查、考核、表彰评定过多等现象,被动应付耗费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使他们在工作中“头重脚轻、力不从心”。例如,很多村级办公地点除了村级两委外,还挂着计生、妇联等各类村级机构的牌子。在挂牌和各项考评中,村干部要把大量精力放在为各部门提供材料、台账、报表上,有的工作完全是流于形式的应付。

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是基层的核心工作内容。社会转型期,基层政府对接着最复杂的社情、最广大的群众,需要广大基层干部甩开膀子真出力,协调好群众利益、反映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矛盾,这样才能使基层干部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为基层减负,有助于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各地应倡导干部沉到群众中去主动开展工作,积极为基层决策谋划,广泛听取意见,合理设置考评办法,多为基层解难题,让基层办事更有效率,基层干部做事更有干劲,发挥好“最后一公里”服务职能。

在简政放权的改革中,一些地方突破利益藩篱,通过尝试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大大提高了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这表明,敢不敢触动利益,愿不愿真抓实干,直接影响到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的效率与效果。

“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为基层减负增能,是引导广大干部更加主动服务群众的长远之策。目前,已经有部分地区针对基层负担过重的情况实施“瘦身”措施,例如加强信息电子化并共享通联,对于无法定依据的考核检查项目予以撤销,基层“摘牌”削减各类考核评比事项等。期待更多减负政策能够落实,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