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取得积极成效

2016-01-08 13: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6年1月8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介绍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骥]李克强总理1月6日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听取了商务部关于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有关情况的汇报,部署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新的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积极稳妥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既可吸引大中小企业聚集,促进新业态成长,又能便利有效监管,对推动“双创”,增加就业,使外贸更好适应新的形势,赢得新的优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决定,将先行试点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杭州综试区),探索出的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范围推广。

下面,我就杭州综试区有关进展情况和新设的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有关情况向新闻界的朋友们做简单的介绍。

杭州综试区建设的总体情况和主要成效 

2015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设立杭州综试区,明确要求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求浙江省在商务部等部门的指导下,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为加快推进杭州综试区建设,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和浙江省、杭州市在试点过程当中开展以下三项主要工作。 

一是商务部商有关部门及时制订了推进工作方案,建立了与13个部门的联系机制,并与浙江省和杭州市建立了信息周报和联络员制度,每周通报一次,通过这个机制来确保信息畅通。 

二是浙江省和杭州市精心组织、健全机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建立了精干的工作团队,结合本地实际,梳理创新事项和清单,研究提出了试点方案和相关的政策诉求。制定印发了《杭州综试区实施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 

三是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在方案的形成过程之中以及在试点过程中先后5次赴杭州实地进行对接,8次召开专题会议,6次向国务院上报杭州综试区建设进展情况,及时解决杭州综试区建设当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提出来的一些政策诉求。各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为杭州综试区量身定做了55项创新政策举措,主要包括监管制度、金融服务、物流服务、信用管理、统计监测、人才发展、规则制定和“单一窗口”建设等8个方面。其中,海关在推进“单一窗口”平台建设,质检在检验检疫方面的具体政策给予了特殊的安排,财政部、税务总局专门也给予了特殊的税收政策。此外,中央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交通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邮政局、银监会、外管局等单位均结合本职的职能,按照杭州提出的诉求,积极进行了政策研究,提供了相应的支持和服务。

经过6个多月的试点,总体进展顺利,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跨境电子商务的规模快速增长。据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2014年不足2000万美元已经快速增至30.4亿美元,增长的幅度相当大。 

二是上线备案的外贸企业数量大幅度增加。在“单一窗口”平台上备案的企业增至4000多家。 

三是产业的聚集和带动效应开始显现。新建的各类跨境电子商务园区12个,引进企业330家,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带动中小企业发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统筹国内外市场的能力都有进一步的提高。 

四是助力地方外贸和经济增长。2015年1-11月份,杭州市出口399亿美元,增长3.8%,是正增长,这很不容易。明显高于浙江省和全国出口的平均速度。杭州市前三个月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10.2%,位居长三角经济带城市行列的前列。 

五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的重要渠道,并带动物流、金融、支付、通关等相关服务行业的蓬勃发展,为创业创新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杭州综试区探索的经验主要是在提出了“六体系两平台”建设,并且已经付诸实施,取得了一定积极的成效。应该说,时间比较短,杭州市综试区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得益于各部门的积极指导和密切的配合,也得益于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的精心组织和大力推动,得益于试点工作团队和广大参与企业的大胆探索和创新实践。当然我们也要很客观评价,因为时间比较短,有的政策已经落地,有的政策刚刚落地,政策效应还有待于进一步显现,所以有必要在继续深化推进杭州综试区建设的同时,积极稳妥地扩大试点面,进一步扩大试点,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探索出更多值得复制推广的经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