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跨境电商综试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高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09 18:1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高地。试验的核心,是监管模式的创新和发展模式的创新。”李克强总理在1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

当天会议决定,在天津、上海、重庆、合肥、郑州、广州、成都、大连、宁波、青岛、深圳、苏州这1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

李克强指出,积极稳妥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的重要举措。他说:“这既可吸引大中小企业集聚,促进新业态成长,又能便利有效监管,对推动‘双创’,增加就业,使外贸更好适应新形势、赢得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跨境电商既是新业态,也拓展了新的外贸监管模式

去年9月,李克强在河南郑州考察期间,专程前往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考察在此开展业务的跨境电商公司。

“这个保税物流中心聚集了大批开展B2B业务的企业,吸引上万人在此就业。大家干劲很足,热火朝天。”在6日的常务会上,总理说,“更重要的是,他们创新监管模式,在加强对假冒伪劣问题监管的同时,大大压缩了货物通关时间,提高企业效率,激发市场活力。”

对于跨境电商这种“互联网+外贸”的新业态,李克强一直高度关注。2014年11月考察浙江期间,总理曾鼓励表示支持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并亲自敲定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名字。2015年6月,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2016年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则进一步决定,将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初步探索出的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积极稳妥向更大范围推广。

李克强说,本次扩大试点本着合理布局、注重特色和可操作性的原则,选取了基础条件较好、进出口和电子商务规模较大的8个东部城市、2个中部城市和2个西部城市。

他强调,跨境电商既是新业态,也拓展了新的外贸监管模式,调动了地方的积极性和整个社会的创造力。因此要进一步加大试验力度,推广成熟经验。

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为传统产业减少富余人员、拓展新的就业创造条件

此次常务会前两天,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李克强总理前往山西考察,重点研究解决钢铁、煤炭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

“我们的钢铁、煤炭装备大多处在世界先进水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富余人员过多。”总理说,“化解过剩产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不能只盯着老产业,更要注重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等新动能,为传统产业减少富余人员、拓展新的就业创造条件。”

常务会此次部署扩大试点的跨境电商,正是“新业态”之一。总理说,现在各领域涌现出的很多新业态,足以令人“耳目一新”,要进一步鼓励创新,以新业态、新动能带动就业。这既为“去产能”创造条件,同时,新业态也会通过“互联网+”等方式推动传统产能的改造升级。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以简政放权等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挖掘巨大市场需求,同时也对就业发挥了巨大的支撑作用。”李克强说,“政府要进一步围绕培育发展新动能和改造升级传统动能提供政策支持,打造中国经济的‘双引擎’。”(付聪)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