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科院启动中国人群精准医学研究计划

2016-01-09 19: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吴晶晶)记者9日从中科院获悉,该院正式启动重点部署项目“中国人群精准医学研究计划”。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牵头、多个院所参加的交叉学科团队将在4年内完成4000志愿者的DNA样本和多种表现型数据的采集,并对于其中2000人进行深入的精准医学研究。

据悉,对2000名志愿者的精准医学研究将包括全基因组序列分析,建立基因组健康档案和针对一些重要慢性病的遗传信号开展疾病风险和药物反应的预警和干预研究。这一计划还包括进行糖尿病人群的表观基因组研究以及肿瘤的早诊与治疗的精准医学方案等研究项目。

该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曾长青表示,肿瘤、代谢性和心脑血管性疾病等复杂疾病是医学面临的重大问题。近年人类基因组研究的重大成果以及相关技术的不断突破为复杂疾病的治疗带来全新的理念。精准医学是针对个体的基因组和表型特点进行疾病防治的多学科研究,目的是逐渐形成基于个体基因组信息和疾病分子机制进行准确预警和治疗的医疗模式,使得降低发病率、解决治疗低效和降低医疗成本成为可能。

精准医学将从多方面实现医疗健康的个性化服务,包括面向未患病人群针对疾病、特别是重要慢性病预警和药物反应性检测等。中科院精准医学项目将率先对志愿者建立包括基因组信息的电子健康档案,为今后的全民普惠精准医疗奠定基础。

据介绍,考虑到职业人群稳定性强和良好的参与交流条件,这一精准医学计划将以中科院职业人群为队列研究基础,日前第一批志愿者的样本和基线数据采集工作已在北京基因组所员工中全面展开。

今年初,美国宣布启动美国百万人精准医学研究,我国对新兴的精准医学研究也高度重视,据悉由科技部主持的我国的精准医学重点专项已获准“十三五”期间优先启动。中科院在2014年批准了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中科院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成为第一个深入进行这方面研究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根据人类基因组研究趋势及技术突破,于去年8月首次提出中国人群精准医学研究计划,经过反复修改凝练和专家评审,项目获批实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