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实施农药“零增长”行动确保苹果质量安全

2016-01-10 08: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月10日电(记者 刘彤)陕西洛川有着“苹果之乡”的美誉。记者日前在这里采访时发现,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绿色、无公害果品品质要求的逐渐提高,以往在果树上经常使用的农药已经难现其迹。取而代之的,是杀虫灯、诱虫带等更加安全、绿色的防治举措。陕西正在以农药“零增长”行动确保苹果质量更加安全。

在洛川县凤栖镇下黑木村果农杨进荣的果园里,记者看到,一盏高高悬挂的黄色杀虫灯矗立在果园一边,每棵苹果树上,都挂有粘虫板。正在地里收拾果树枝叶的杨进荣说,现在与往年不同了,绿色杀虫成为主流,无毒无害的杀虫办法正在被农民们接受。

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副局长张兴瑞说,多年来陕西农作物种植结构变化较大,果树种植面积不断增加,病虫害种类增多,发生频次增加,发生程度加重,防治难度加大。“为了确保果品质量安全,陕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挂设杀虫灯、使用诱虫带、悬挂诱芯、投放扑食螨等果树病虫无害化防治技术,降低防治成本,提高防治效果。通过这些绿色防控技术,大力推进统防统治,改进施药方式,实施农药减量控害,不仅可促进病虫可持续治理,实现提质增效,而且可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

张兴瑞说,未来陕西仍将以果树为重点,开展果树绿色防控技术试验示范。“陕西将选择果树主产基地,采取与农药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共建的方式,建设一批绿色防控示范区,提高绿色防控覆盖率。通过在果树主推以健身栽培,生物诱杀,精准施药为主的绿色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同时,指导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实施病虫危害可持续控制综合技术应用,提升农产品质量,实现优质优价,带动大面积推广应用。”

按照规划,到2020年,陕西将初步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科学用药水平明显提升,单位防治面积农药使用量控制在最近三年平均水平以下,力争实现农药使用总量零增长,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