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部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充分发挥水利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10 10:14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水利部党组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1月8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张高丽副总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陈雷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发挥水利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保护好长江母亲河,让长江更好地润泽华夏、造福人民。部领导矫勇、田学斌、刘宁、田野、周学文,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精辟阐述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分析了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系统提出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思想和主要任务,强调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的优先选项,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讲话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彰显了总书记深邃的历史思考、宽广的战略眼光、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强烈的忧患意识,为我们做好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水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张高丽副总理的讲话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要义、着力抓好落实。

陈雷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加快转变治江思路。切实把总书记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要求贯穿于长江保护、治理、管理各个方面和全部过程,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围绕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重大任务,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把保护和改善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谋划好流域水利发展目标、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快实现从粗放用水向节水减排转变,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局部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统筹解决流域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问题,促进人水和谐相处。

二要着力保护长江水生态系统。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的先导作用和刚性约束,加快建立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大力推进流域农业、工业和城市节水。实施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善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机制,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加强南水北调水源地和饮用水源区保护,优化沿江取水口和排污口布局。大力实施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生态自然修复和预防保护,加快水土流失及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实施退耕还林还湿,恢复河湖生态功能,建设沿江、沿河、环湖水资源保护带、生态隔离带,增强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

第三,要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坚持并落实节水优先方针,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加强重大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引导长江经济带合理安排产业布局,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进一步健全现代生态水网体系,因地制宜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着力构建布局合理、生态良好,引排得当、循环通畅,蓄泄兼筹、丰枯调剂,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现代江河湖库生态水网体系,提高水资源调控能力,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容量。

第四,要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加强长江干流、主要支流河道崩岸治理,推进鄱阳湖、洞庭湖和长江口综合治理,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加强重要河流及河段堤岸加固和清淤疏浚。进一步扩大干支流水库的防洪库容,推进长江中下游重要蓄滞洪区建设,提高重点防洪保护区的防洪保安能力。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强化山洪灾害防治。

第五,要进一步加强流域综合管理。统筹考虑防洪、生态、供水、航运和发电需求,按照兴利服从防洪、区域服从流域、电调服从水调的原则,优化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适当增加枯水期下泄流量,保障中下游重要河湖生态用水,妥善处理好江湖关系。严厉打击河道和湖泊非法采砂。统筹规划长江岸线资源,严格分区管理和用途管制,严格限制建设项目占用自然岸线,集约利用好岸线资源。

会议要求,根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部署,由规划计划司牵头制定落实工作方案。

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