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长: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11 09:14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韩长赋在北京调研时强调 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1月7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北京调研时强调,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始终把保障和维护农民权益放在首位,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释放农村发展活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寒冬的北京,天晴气爽。韩长赋深入到大兴区黄村镇、西红门镇,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大兴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总体情况、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等方面工作,并与基层干部就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大兴是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是农村改革试验区。黄村镇狼垡二村在2007年成立了大兴区首家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集体净资产的35%为集体所有,65%为村民个人股份,并设立了基本股、土地承包经营权股和历史劳动贡献股三种股份。目前1473名股东人均年分红达到了近2万元。韩长赋走进村委会大厅,查看该村资产量化方案、股东名册、股权证书、分红情况、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等,同村支书刘秀泉仔细交谈,了解该村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情况。随后,韩长赋来到黄村镇小营村党员活动中心,了解该村拆迁转非固化股权、权能改革试点情况。村支书刘金红介绍,该村在2008年2月全体村民农转非后,并于2012年7月成立集体股权经济合作社,1813人享受集体股权分红,通过土地的租金收益、商业设施收益和拆迁资产整合后剩余资金投资收益确保村民年收益递增。韩长赋对他们较早开展实践探索的做法给予肯定,称赞他们这样的创新探索培养了农民的财产权利意识,保护了农民的财产权利,希望能进一步完善改革设计,更多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韩长赋还来到西红门镇鸿坤金融谷,在一层大厅通过大屏幕了解西红门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试点情况。西红门镇27个村以集体土地入股,镇政府成立了北京盛世宏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经营各村入股的土地,并对村民收益进行分配。韩长赋说,这样做集约利用了土地,改善了农村环境,升级了产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韩长赋还在黄村镇政府仔细察看了北京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建设运行情况。

韩长赋对大兴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精神和成效给予赞赏。他指出,北京市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起步较早、成效明显,对全国农村改革发展具有先试先行、探索引路的作用,为大城市郊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了一条道路。现在“三农”发展进入新阶段,农村改革要找到新办法,要用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等办法来解决农村改革中的问题。土地是农民最大的一块资产,在改革盘活土地的过程中要注重保护农民利益。要以改革为牵引力、为契机,保护好农民财产权利,逐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更好地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希望大兴区能充实改革内容,总结好的做法,为推动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