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卫生计生委:2030年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将缓解两个百分点左右

2016-01-11 12:2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司长张春生介绍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有关情况。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我想请问王主任,刚才您说中国的劳动力还是比较充裕,不过劳动力的减少已经开始了,劳动力的减少和人口的快速老龄化对经济方面带来的影响特别大,您认为这次人口政策的调整,二孩政策的实施,能够避免中国未富先老的问题吗?

王培安:谢谢。你刚才讲了劳动力,讲了老龄化的问题。我们全面两孩政策的调整是基于人口发展内部结构的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相适应,人口发展内部结构的变化就有一个应对老龄化的问题,应对老龄化的问题首先在这里必须明确第一点,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就是必须要面对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比如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这个问题普遍都比较严重,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我们调整这个政策,就可以起到缓解老龄化的作用,这个政策出台以后,到2030年左右对老龄化的程度会缓解两个百分点左右;对劳动力的供给,也会产生0.5%左右的正效应,政策的出台到2050年会增加3000多万劳动年龄人口。

但是我刚才讲了,中国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资源环境相适应,主要的矛盾不是劳动力数量问题,主要是要把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人力资本的强国,提高人口素质,特别是提高广大劳动者的素质。谢谢。(记者 袁晗 底东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