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抓严会风会纪 开好地方“两会”

2016-01-11 19: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张紫赟、王贤)正值地方“两会”召开。河北省人大近日规定,凡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自行离会的,每次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期间擅自离会一小时及以上的,均视为无故缺席,会议结束后将予以通报。河北省政协也做出类似规定。会风是体现作风的窗口,河北“两会”推出“一小时紧箍咒”,是推动作风建设、提升代表委员履职水平的应有之义。

河北“两会”的这一规定之所以引发网民共鸣,在于戳中会风不严这一顽疾。近年来,从全国“两会”到地方“两会”,不断严抓会议纪律。但仍有个别代表委员置严肃的会议议程于不顾,不是擅自离会,就是在会场心不在焉,有的明星代表或委员连续几年请假不现身,或者“找人替会”“签名留念”“转身走人”。

会风会纪绝非小事。在参会过程中“心猿意马”,反映出极少数代表委员履职意识淡薄,纪律意识不强。每一个代表委员背后,都有群众沉甸甸的寄托。确保能认真参会并反映群众诉求和呼声,是最基本的要求。

一年一度的地方“两会”,涉及基层群众高度关切的民生热点问题。尤其是经济进入新常态、“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地方“两会”,更需要代表委员贡献智慧、群策群力。会风不正,会纪不严,不仅浪费会议资源,还势必影响到相关工作的落实效果。

从会风会纪抓起,只是开好地方“两会”的第一步,还需要代表委员围绕民生焦点、经济热点、社会难点拿出真知灼见,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切实担负起参政议政的重任,不负人民重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