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5年福建利用台资同比增长一成

2016-01-11 20: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1月11日电(记者 康淼)福建省代省长于伟国11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5年闽台交流合作持续深化,闽台贸易额达695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台资13.1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去年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开工建设,台胞往来大陆实现免签注,大陆首张电子台胞证在福州签发,龙岩成为福建省第5个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平潭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环境营造等方面迈出新步伐。”于伟国说。

随着福建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战略的推进,福建对台优势愈加凸显。

福建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是福建自贸区最大特色和主要使命,福建自贸区对台开放措施共60项,占总体方案扩大开放措施总数的61.2%,这些创新措施主要围绕着促进对台投资贸易便利化。

台湾镱利有限公司是在台湾从事日用品生产、批发、零售的商贸龙头企业之一,年销售额达132亿元新台币。董事长蒋志芳于去年底进入福建自贸区设立合资企业。

蒋志芳说:“现在台湾商品进入大陆渠道多样,价格体系混乱,严重影响台货在大陆居民中的形象。我们要通过自贸区独特的优势,统筹台货大陆市场,规范稳定商品价格。我们将在一年内实现1万种以上台货品种在大陆销售,占大陆台湾商品总品种的80%。”

据福建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侨、台优势是福建省建设“海丝”核心区的独特优势,目前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侨华人达1580万人,其中约80%集中在东南亚;台湾同胞有80%祖籍福建。闽台两地与东南亚地区习俗相似、文化趋同,民间交流量大、面广,福建省将发挥好侨、台优势,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

于伟国说,今年福建省将加快平潭开放开发,发挥综合实验区和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借鉴自由港运行模式,着力培育产业,完善配套设施,加快建设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和国际旅游岛,打造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