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产业转型步伐加快 三产增速超二产

2016-01-12 15: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1月12日电(记者 康淼)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校园内,一个集影视剧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地接服务、影视培训于一体的影视综合基地正在逐步形成。由福建紫荆文化传播集团与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合作设立的“至诚大学生电影公会”于去年6月成立,将连通表演培训、新星经纪等整体产业链条,为摄制剧组提供群众演员资源和外联制片服务。

以动漫产业为主的福建紫荆文化传播集团负责人池文强表示,该基地全面建成后,将具有年产电视剧10部(300集)的能力,年产影视动画片100多集。“我们将推动国内中高端影视剧制作向福州的转移。”

紫荆集团福大基地项目的建设是福建文化创意产业迅猛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记者从11日开幕的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了解到,福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第三产业增速自2010年以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发展迅猛。

作为东部沿海后发地区,“三产偏慢”一直是福建发展的一个短板。长期以来,福建服务业占比不到四成,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现在这种局面正在改变。

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福建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4%,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5.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增长20%。

金融业成为福建省近年来发展最快的服务行业之一,闽台金融合作步伐明显加快。去年12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福建自贸区以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据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办公室介绍,厦门自贸片区率先实行对台离岸金融业务,先行开展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截至去年11月,19家企业意向协议签约金额20.1亿元,10家企业提款金额近3亿元,占厦门、昆山、泉州三地试点业务总量的90%。厦门自贸片区还率先建立跨海峡人民币代理清算群,开设代理清算账户70个(台湾地区42个),累计清算金额490.3亿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