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进入统计分析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13 09:54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11日,记者在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首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历时3年,已全面完成了全覆盖、无缝隙、高精度的普查数据采集,并按标准时点全部统一核准,建成了国家级地理国情数据库,数据总量相当于7亿册50万字的图书。目前,普查已进入统计分析阶段,有望在今年形成成果并向社会发布。

本次普查全面摸清了我国地理国情“家底”。一是查清了我国山水林田湖等地表自然资源要素基本情况,包括耕地、园地、林地、草地、湖泊、河流、水库(坑塘)、荒漠和裸露地表、冰川和常年积雪等的类别、位置、范围、面积等信息。二是查清了与人类活动相关的交通网络、居民地与设施、地理单元等人文地理要素基本情况,掌握其类别、位置、范围、长度、面积及空间分布情况。

此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坚持“边普查、边监测、边应用”,成果转化已取得了一定成效。国家发改委利用普查成果开展“十三五”市县规划试点,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印发了《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技术规范与编制导则》;海南省以普查成果为底图,开展了全省“多规合一”工作;新疆、西藏、青海等省区及时将形成的普查成果应用于反恐维稳、应急等工作;黑龙江省将普查数据作为基础数据,积极用于农业普查等;浙江、云南、内蒙古等省区将普查成果应用于资源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