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双创”启动中国经济新动能

2016-01-13 17:03 来源: 经济观察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资料图)李克强2015年1月4日在深圳考察柴火创客空间,体验各位年轻“创客”的创意产品,称赞他们充分对接市场需求,创客创意无限。总理说,你们的奇思妙想和丰富成果,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导语:在过去一年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地方视察时,常会前往当地的创客空间,了解“双创”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把“90后”创业者请进中南海。

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启了中国经济新动能的重要引擎。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密集出台了支持“双创”的优惠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动力。

其中,高新区作为“双创”主要阵地,表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据2014年统计数据,全国115个国家高新区营业总收入高达22.9万亿元,包括营业总收入、GDP、工业总产值等在内的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速。

截至目前,我国已拥有145个国家高新区, 在2015年一年,我国新批复的国家高新区有30个。目前,2015年的国家高新区经济统计数据尚未出炉,但记者调研了解到,高新区成为各个城市发力“双创”工作的主要战场,提前部署创新创业工作的区域,已经可以看到显著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高新区内的注册企业已经超过76万家,而这一数据每天都在更新。今年1-8月,高新区内新增注册企业超过11.6万家,其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中关村新增注册企业1.1万家,在被视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每天都会诞生一个上亿产值的企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离不开一系列具体政策。从2015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开始,中央和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打造创新创业环境。

2015年3月《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出台;6月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发布, 9月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同时,地方政府为了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出台了一系列创新型政策。如对众创空间等办公用房、网络等给予优惠;对小微企业、孵化机构等给予税收支持;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自由组合的户籍、学历等限制,为创业创新创造条件;大力发展营销、财务等第三方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信息、技术等共享平台等。

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菲尔普斯在2013年出版的《大繁荣》中论述了一个重要观点,即一个民族的繁荣,取决于创新活动的广度和深度。这和李克强对创新的重视颇为相似。

为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转变政府职能。刚刚过去的2015年里,在被视为中国行政系统最高决策平台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曾多次部署与“双创”相关的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曾亲自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政策。其中包括取消对不同性质公司最低注册资本的限制、放宽注册场所的登记条件以及对服务创业者的投融资机制进行完善等一系列改革。

在2015年年底,中国政府部门正在尝试通过“证照分离”的改革,完善市场准入机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深化“先照后证”改革,开展“证照分离”试点,着力缓解办证难,激发“双创”活力。会议决定,选取一批与企业经营活动密切相关、审批频次较高的许可事项,在上海浦东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这个曾经惯于用审批来管理的国家正在启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改革。事实上,优先对自身进行调整的区域已经收获积极成效。

在“发现双创之星”走进浙江的主题互动现场,浙江省发改委主任谢力群摆出了一系列数据,“民营经济为浙江贡献了60%的税收,70%的GDP,80%的出口和90%的就业,应该讲民营经济在浙江过去一个时期的发展中应该是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与他们当年的创业和创新是分不开的。而且这个群体非常活跃,现在到全国和全世界投资企业的有800多万浙商,其中600多万在国内,200多万在国外。中国500强的民营企业,浙江省占了138个,连续17年居全国首位。过去浙江经济是适应了改革开放的土壤,通过不断的创业和创新走出来的,毫无疑问今后一个时期,浙商这个群体还是要继续通过创业创新才能够不断地做强做大。”

与过去更多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的发展模式不同,草根创客对于这个国家来说已经有了更丰富的意义。

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曹国英说,“最近,我们到高技术企业去调研,包括腾讯、海尔等,这些公司的增长率都达到百分之几十,一些企业比如深圳大疆科技达100%的增长率。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他们逆势上扬,都得益于超前部署了科技创新创业。”

不过,目前国内兴起的创新创业企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领域。曹国英认为,其实其他方面的机会还有很多,比如能源交通、材料、制造、包括生物制药等等均有很大的空间。

让民间的创新创业细胞活跃起来,不仅是藏富于民的智慧,也是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必经之路。

在过去一年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地方视察时,常会前往当地的创客空间,了解“双创”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把“90后”创业者请进中南海。

去年1月4日,在考察深圳柴火创客空间时,李克强总理称赞创客的奇思妙想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并指出,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李克强对深圳柴火创客空间的关注,让嗅觉敏锐的当局者看到了机会和变化。过去一年里,包括深圳、广州在内的广东省地方政府积极部署“双创”工作。

2015年“发现双创之星”主题活动走进广东,广东省副省长温国辉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在支持广东加快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基础上,又同意广东省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省,还批复广东作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一系列的区域创新的重大政策、重大平台,应该说为我们广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的历史机遇。”

创新创业热潮方兴未艾,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为地方政府带来了必要的反思。温国辉说,“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最大限度的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而政府更多的是在机制体制的改革,在服务水平效率上的提升等等,特别是要加快推进建立市场化、法制化、高效率的创新治理制度,使我们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等方面的制度,能够更加完善。”(记者 余寒)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