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梁振英发表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 聚焦“十三五”和“一带一路”机遇

2016-01-13 19: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1月13日电(记者 牛琪)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3日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发表2016年施政报告,强调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可充分发挥优势,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及“一带一路”倡议下掌握发展机遇。

这份施政报告是梁振英担任特区行政长官以来发表的第四份施政报告,以“创新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繁荣共享”为主题,其中,“一带一路”被单列章节。

梁振英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和创新及科技的开局年,因此是香港重要的机遇年。政府有决心与社会各界共同掌握好这些难得的机遇,为长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添加新动力。

梁振英说,特区政府将成立“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由行政长官主持,负责制定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政策和策略,并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统筹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旅游发展局等机构,以及与中央部委、各省市政府,香港的业界、专业团体和民间团体联络。

梁振英表示,香港拥有庞大的商业人脉网络,是亚洲最重要的会展与采购中心,可以协助各地政府和企业物色商业伙伴,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商贸物流促进平台。

梁振英说,特区政府还将加强与内地的多元交流合作,在内地增设六个联络处,而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将增设入境事务组,驻北京办事处将增设文化专责人员。

他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下,内地企业将不断扩充海外业务,企业对减低财务成本、优化财资相关风险管理的商业服务需求将会增加,香港是设立企业财资中心的理想地点。

施政报告还指出,香港的专业服务业可于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大展所长。特区政府将拨款2亿港元,支持香港的专业服务业与沿线各方的交流、推广与合作。

“未来一年,我们要用好‘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和创新科技的全新机遇,就更需要全社会同心协力,为香港的短、中、长期发展打拼。”梁振英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