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当“美丽中国”遇上“神奇印度”——2016印度“中国旅游年”前瞻

2016-01-13 19: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齐中熙 白纯)当“美丽中国”遇上“神奇印度”,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2016印度“中国旅游年”14日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正式拉开帷幕。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同是人口大国,又都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再加上地理距离近,旅游消费价格相对便宜,中印旅游市场前景广阔。

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2015年全年,中印两国双向旅游交流人数预计将达90万人次。根据国家旅游局预测,2016年,中印双向交流人数将突破百万人次。

然而,百万人次对于两国二十几亿的人口来说,还是“太少”,如中韩双方旅游规模就已超过了1000万人次。

“我们有信心到2016年中印双向旅游交流人数突破100万人次。但相对于两国25亿多的人口,100万还很小,未来旅游合作空间很广阔,责任也十分重大。”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

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印度是友好邻邦,但近代以后两国人民的走动并不多。互办旅游年、推介旅游资源,通过游客交往加强人民、两国之间的交往,是两国世代友好的重要着力点。

“中印互办旅游年,意义非常重大,特别是对于大型旅游集团来说,印度是新兴市场,只有尽快开发新项目、新市场、新产品,才能吸引更多客源,增强中国旅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于宁宁认为。

她说,中印同是人口大国,历史文化悠久,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的市场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旅游合作,创造双赢

2016“中国旅游年”即将开幕,印度旅游界纷纷表示,强劲发展的中国旅游业已经成为驱动世界旅游业发展的显著力量。“美丽中国”与“神奇印度”的对话,势必给印度旅游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将会形成中印双赢的局面。

印度旅游总公司负责人尼汀说,过去几年,中国与俄罗斯、韩国、中东欧举办的一系列旅游年的实践证明,互办旅游年有利于推动国家间旅游交流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在中印两国商业与贸易、文化与教育、科学与技术以及亚洲的增长等领域的合作中,旅游正成为多方面合作的重要窗口。

位于印度南部的卡纳塔克邦,这里江河湖泊、瀑布流泉、幽谷密林、名城古刹众多,还拥有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等旅游资源。

“我们每年都会接待众多外国游客,但中国游客的身影并不多,我们希望改变这一局面。”卡纳塔克邦旅游局执行主任帕特说,2016“中国旅游年”在印度举办,肯定会有大量中国旅行商到印度进行产品推介。

于宁宁说,印度来华旅游人数与巨大的市场空间相比,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吸引更多印度人到中国旅游,也希望与印度当地的大旅行社通力合作,开发更多适应中印两国游客需求的大项目、新线路、好产品。

补足短板,加速推进

国华假日(北京)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耀锋表示,印度的出境旅游市场,60%以上集中在西印度地区。但我国目前在印度西部没有旅游办事处,因此亟待加大在西印度和南印度的宣传力度。

他还表示,目前中印双方的经济总量、旅游资源和宣传力度、频度还很不匹配,需要相关部门尽快补足短板。

中印两国人口加在一起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2015年,中国出境游客达到1.2亿人次,印度也超过1700万人次。

国家旅游局国际司巡视员李亚莹表示,“中国旅游年”期间,国家旅游局设计了近百项旅游宣传和交流活动,主要包括在印度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发布旅游年宣传片和专题广告,邀请印度旅游记者、旅行商赴华采风,赴印开展“丝绸之路”旅游专项推广活动等。

此外,为方便印度朋友了解中国旅游资讯,中国旅游海外推广网站还开通了2016印度“中国旅游年”专题英文网页,民众可以通过网页便捷查询中国的旅游景点、线路、饮食等相关信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